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监管部门将开展“天价”月饼集中整治行动

2022年08月08日 10: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8日讯(记者 施晓娟)月饼、粽子作为传统节日的应时食品,由于各家月饼厂家争相在包装上绞尽脑汁,包装豪华的“天价”月饼、粽子屡见不鲜。近日,在第二期市场监管执法稽查“云课堂”活动上,市场监管总局拟研究制发通知,部署开展集中整治工作,严厉查处月饼过度包装和严肃纠治“天价”月饼。

  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商品包装具有保护商品、美化产品、引导消费、提高商品附加值等作用。但是,过度包装导致商品价格虚高,浪费资源、污染环境,与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背道而驰,与传统文化本源异化脱节。GB 23350-2021《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标准规定了食品和化妆品的包装空隙率、包装层数、包装成本等方面技术要求,将于2023年9月1日实施;第1号修改单重点对月饼和粽子包装要求进行细化,将于2022年8月15日实施。

  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坚持标准先行、严格执法查处、推动多元共治、加强宣传引导,持续推进此项工作。端午节期间,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加强以粽子为重点的节令商品执法工作,严查涉“粽”过度包装、价格和食品安全等违法违规行为,粽子过度包装问题得到一定纠治。中秋、国庆两节即将来临,市场监管总局拟研究制发通知,部署开展集中整治工作,严格落实第1号修改单要求,严厉查处月饼过度包装和严肃纠治“天价”月饼。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市场监管部门将开展“天价”月饼集中整治行动

2022-08-08 10: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