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中秋月饼迎产销齐升态势 “国潮”当道引领行业创新

2022年08月05日 16: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5日讯(记者 刘潇潇)中秋佳节临近,作为餐桌上不可或缺的“C位主角”,月饼马上将要迎来销售旺季。在今日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商业联合会支持、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焙糖协)主办的2022(第二十八届)中国月饼文化节系列活动上,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发布了《2022(第二十八届)中国月饼文化节中秋月饼行业趋势》(以下简称《趋势》),对2022年全国月饼行业运行趋势作了分析和预测。

活动现场 中国经济网记者刘潇潇/摄

  今年月饼市场将呈现产销齐升态势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帅指出,在国家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政策背景下,食品行业作为民生产业,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但由于原材料、人工、物流等成本的持续上升,行业面临的压力仍然很大。

  《趋势》指出,今年中秋节与教师节同期,我国自古尊师重道之风蔚然,对中秋市场会有一定的带动。同时,将于8月15日实施的GB 23350-2021《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第1号修改单对月饼的过度包装问题进行了限制,往年库存包装中不满足新标准要求的包装在此日期之前需全部消化用完。因此,今年中秋将呈现预售期适当延长,前期促销活动增多的特点,市场主售卖期仍将集中在九月份以后,短期量大成常态,尤其在临近中秋的几天,终端市场会有较好的表现。预计今年月饼的整体产量将略有上升,幅度预计在5%以内;销售额将略有上升,利润率会有下降。

  从当前的运行情况来看,今年的月饼市场呈现出六大特点:食品安全保障有力,产品质量不断提高;限制过度包装要求更加严格,礼盒包装将进一步“瘦身”;品类更加丰富,口味更加多样,主流产品仍占主要地位,地方特色、营养健康概念产品占比逐年升高;产品价格稳中有升,高价月饼占比明显减少,主流产品价格区间将更加亲民;销售渠道将更加多元化,线上渠道受到广泛关注;国潮风引领行业传承创新,成为带动中秋市场的新引擎。

  张帅表示,从总体看,2022年中秋市场产品质量有保证,营养健康、美味时尚、绿色环保仍是主流。企业团购预计仍将下降;传统商超、专卖店销售基本与往年大致相当;互联网、社区团购等比例仍将进一步增长,品牌集中度会进一步提高,激烈的市场竞争将在规范有序中悄然展开。

活动现场 中国经济网记者刘潇潇/摄

  行业持续推陈出新 多元化业态深度融合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马纯良指出,近年来我国月饼产业呈现出产品多样化、企业规模化、产业集约化、管理科学化的发展态势,月饼质量安全总体水平稳定向好,2021年全国月饼监督抽检合格率达到99%。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指出,近年来月饼行业深入实施消费品“三品”战略,扎实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产品种类不断丰富、传统文化传承升级、线上消费持续增长,实现了线上线下多元业态的深度融合,我国月饼市场规模稳定在200亿元左右,有力支撑了全国食品工业的发展。

  从创新角度来看,近年中月饼企业推陈出新,月饼新品层出不穷。“企业以鲜明的特色、丰富的品种、诱人的风味、精美的外形、时尚的包装,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表示。

  与此同时,马纯良指出,月饼质量安全风险还不容忽视,“过度包装”和“天价”月饼仍然时有发生,产业还存在产品供需不平衡、企业研发能力不高、产业竞争力不强等问题。“月饼生产企业一定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严格落实质量安全责任,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树牢品牌意识、建设品牌文化,共同讲好月饼和中秋的故事。”

  张崇和提出,月饼生产企业要时刻铭记安全责任,切实增强安全意识,坚决守护月饼安全;深挖文化底蕴,传承月饼文化内涵,弘扬中秋传统文化,为坚定民族文化自信贡献更大力量;坚决抵制天价月饼,共同营造包装适度、定价合理、经营诚信的良好氛围,努力提升产品质量、创新产品形式、丰富品牌内涵、突出产品特色。

  在活动中,中焙糖协副理事长杨木梅宣读了2022(第二十八届)中国月饼文化节表彰决定。经质量检验、专家品评,决定对120家产品质量优良的企业给予表彰。分别授予广州酒家利口福、北京好利来、苏州稻香村等26个品牌的月饼为2022年度“金牌月饼”,广州锦华等91个品牌的月饼为2022年度“中国名饼”;济宁金凤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金谷亭老味酥皮月饼等28个品种的月饼为2022年度“优质月饼”荣誉称号;杏花楼食品餐饮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广式特制玫瑰豆沙月饼等55个品种的月饼为“中国特色月饼”。

(责任编辑:李冬阳)

精彩图片

今年中秋月饼迎产销齐升态势 “国潮”当道引领行业创新

2022-08-05 16: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