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内蒙古:新能源新技术闯开发展新局面

2023年03月27日 08: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安路蒙 侯维轶

  3月,内蒙古大地春寒料峭,位于鄂尔多斯市库布其沙漠腹地的全球最大规模“沙戈荒”风电光伏基地项目施工建设现场,车辆往来轰鸣,一派热火朝天。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项目全部建成后,这片漫漫黄沙将会摇身一变成为“蓝色硅谷”,每年可向京津冀地区送电约400亿千瓦时,其中清洁能源占比50%以上,相当于节约标准煤约6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600万吨。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上强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提升可再生能源占比。”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主任龚明珠表示,内蒙古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资源富集,要积极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加大优质新能源项目开发力度,提升资源优势转化效率,加快内蒙古从化石能源大区向清洁能源大区的转变。

  提升清洁能源开发效率,离不开技术创新支撑。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进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和技术研发。

  “李老师,这组参数是不是还要再调整一下?”

  “对,不要着急,我们多试几个方案,这次一定要争取突破这个难关。”

  包头稀土研究院稀土储氢材料测试评价中心实验室里,各类仪器上的指示灯不断闪烁,全国政协委员、包头稀土研究院稀土功能材料研究所科研人员李宝犬正带领团队成员专注地调试各项运行参数,进行技术攻关。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要求,对于我们科研工作者来说,就是要努力在关键技术领域实现突破。”李宝犬说。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我们坚持将能源科技革命作为推进能源革命的重要突破口,同清华、北大、中国矿大、中国工程院等深度合作,全力攻关绿色转型、新能源、节能降碳等核心技术,并为此全面开展人才科创行动,引进院士专家。”全国人大代表、鄂尔多斯市市长杜汇良说。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鄂尔多斯能源研究院院长金之钧便是当地重点引进的能源专家。

  推动大规模储能技术成果转化落地,加强地热能、氢能等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加快智能矿山技术研究……金之钧列出了一连串技术攻坚课题,“我的目标就是争取今年要在当地推进零碳机场、智能矿山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顺应产业发展大势,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增强产业发展的接续性和竞争力。

  “包头越来越重视产业发展领域的系统观念、链式思维。”全国人大代表、包头市市长张锐说,一体推进风光资源开发、产业链延伸配套和场景应用拓展,大力发展新能源装备制造业让当地的新能源产业发展“成色”更好。

  包头市是内蒙古坚持新能源全产业链发展的一个“缩影”。当前,全自治区正重点围绕风电、光伏、氢能和储能装备4条产业链进行延链补链,做大做强呼包鄂通(辽)装备制造基地。

  与此同时,零碳低碳园区、氢燃料电池环卫车等新能源消纳场景也在内蒙古加速落地。

  在棋盘井工业园区零碳无尘智慧物流园,传统物流园里燃油重卡轰鸣、刺鼻尾气弥漫、四处尘土飞扬的场景消失得无影无踪。上百辆电动重卡在园区穿梭如流,各司其职。“这批电动重卡以光伏绿电为能源基础,实现了封闭式运输和自动装卸,显著地降低了粉尘、尾气和噪声等污染。”鄂尔多斯电冶集团物流公司总经理马永峰说。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强调,新能源产业,既要抓住机遇顺势而上,也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

  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相关工作负责人表示,作为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内蒙古一定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做好能源保供“压舱石”,坚决扛起国家能源安全重大政治责任,一手抓煤炭绿色低碳转型,一手抓新能源发展壮大,努力为国家提供更加稳定、更加安全、更加绿色的能源供给。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