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牌号无取向硅钢迎来新机遇

2023年03月27日 07: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本报记者 李梦扬

  近日,宝钢股份无取向硅钢产品结构优化项目正式建成投产,预计该项目每年将为新能源汽车用户提供50万吨高牌号无取向硅钢产品。业内人士表示,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及工业电机能效升级,为高牌号无取向硅钢带来较大成长空间,头部钢企将大力推动高牌号无取向硅钢产业发展。

  提升制造能力

  据介绍,为进一步满足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宝钢股份建设了无取向硅钢产品结构优化项目。该项目可生产高效型、新能源汽车专用等四大类60余个牌号产品,满足电动汽车电机、压缩机、工业电机等高强度、高磁感、极低铁损的应用需求,每年可为约400万辆新能源汽车提供高等级无取向硅钢用材。

  “项目成功投产,将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工业蓬勃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宝钢股份称。

  宝钢股份硅钢事业部表示,2023年硅钢事业部将提升高牌号无取向硅钢制造能力及盈利能力。同时,加快后续项目建设,并同步开展新市场布局和新梯队建设。宝钢股份2022年三季报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用无取向硅钢销量同比增长61.3%。

  存在较高壁垒

  硅钢一般分为无取向硅钢和取向硅钢,具有投资金额大、技术难度大、附加值高等特点。无取向硅钢一般适用于转动器领域,如工业电机、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各类家电的电机等。

  在高牌号无取向硅钢领域,宝钢股份和首钢股份优势较为显著。宝钢股份表示,自研发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用硅钢以来,公司深度参与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建设与发展。目前,公司已成为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用无取向硅钢全球供应量最大、牌号最齐全的企业,累计供货60余万吨,装备全球近800万辆新能源汽车。

  在近日披露的2月生产经营快报中,首钢股份表示,2月新能源汽车用电工钢销量同比增长约111%。

  新钢股份此前表示,2023年初,公司成功轧制厚度0.15毫米、主攻高端市场的超薄高牌号无取向硅钢15XW1150,该产品主要应用于无人机和高速马达领域。超薄高牌号无取向硅钢的成功轧制,将助力硅钢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及工业电机能效升级双重驱动下,高牌号无取向硅钢市场空间较为广阔。当前,新能源汽车用无取向硅钢正向着高磁感、低铁损、高强度方向发展。”长江证券分析师王鹤涛表示。

  华泰证券研报显示,在高频工作环境下,新能源车驱动电机对无取向硅钢提出了更高要求,降低铁损是无取向硅钢发展重点,生产工艺存在较高壁垒。预计2022年至2025年高牌号无取向硅钢需求量复合增速约为12.5%。其中,新能源车领域复合增速约为32.5%。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