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将实施

2023年03月27日 07:34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周 雷

  “要着力打造适应中国式现代化要求的现代新国企,着力推动国有企业在中国式现代化中扛起新的使命责任。”在日前召开的以“中国式现代化与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国有经济研究峰会上,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玉卓表示。

  党的二十大绘就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国有企业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主体、重要力量。按照有关部署,国资央企将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着力从速度规模型向质量效率型发展转变,进一步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加快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调整,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切实发挥好科技创新国家队、产业发展领头羊、安全支撑主力军作用。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有经济研究智库理事长翁杰明介绍,下一步,国资国企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为重点,深入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

  一是围绕增强产业引领力深化改革,更好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聚焦实业主业,以市场化方式大力推进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加大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工业母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力度,加快在重要领域和关键节点实现自主可控,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引领带动我国产业体系加快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迈进。

  二是围绕提升科技创新力深化改革,有效发挥在新型举国体制中的重要作用。强化科技创新主体作用,积极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推动“科改示范行动”充实扩围,提升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能力,完善科技人才评价机制,构建以实效为导向的科技创新工作体系,提升投入产出水平,力争取得更多“从0到1”的突破。

  三是围绕提高安全支撑力深化改革,着力提升安全发展能力水平。把维护经济安全、产业安全、国家安全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增强对重要能源资源的支撑托底作用,加大对通信网络、新技术、算力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切实提升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和不确定性的底气和能力。

  四是围绕打造现代新国企深化改革,加快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公司治理全过程,分层分类落实董事会职权,全面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下的新型经营责任制,支持国有企业结合实际探索创新更多灵活高效的激励方式,促进国有企业增活力、强动力。

  五是围绕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深化改革,更大力度促进各类所有制企业共同发展。深入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加快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支持企业依法自主经营。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将实施

2023-03-27 07:3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