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凝核心做强中国品牌 聚合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3年03月21日 17: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苏兰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大力增强质量意识,视质量为生命,以高质量为追求等等成为时代热词。中共中央、国务院不久前印发《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提出必须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等为核心的经济发展新优势。各地各部门坚定不移推进质量强国建设,力争在统筹兼顾中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加强品牌建设,融入国家发展战略  

  近日,“中国品牌 强国有我”中国品牌如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京举行。新华网副总裁杨庆兵,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原司长高延敏,知名品牌专家李光斗,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宋建武等出席会议并分享精彩观点。

   

  “品牌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象征,也是质量强国的内在支撑。”杨庆兵在致辞中表示,新华网和中国食品辟谣与科普联盟联合主办此次会议,旨在希望全社会形成合力共促质量强国高质量发展。    “据统计,3%的知名品牌占据了全球40%的市场份额。品牌是企业乃至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 杨庆兵坦言,对于企业而言,打造具有核心知识产权的自主品牌,成为企业拥有差异化竞争优势的关键。品牌建设能够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促进生产要素合理配置,高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产品品质。

   

  高延敏表示,在质量强国建设过程中,企业的角色不可或缺,中国企业责任重大且任务艰巨,企业是开展品牌建设的主体,所以一定要重视品牌的培育,珍惜中国品牌,不断扩大本土品牌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企业要从国家的大局着眼,摸索出更多有中国特色的品牌塑造的培育经验,真正为国家的强国发展做出贡献。

  “例如方便食品企业今麦郎集团,他们从源头入手搞了一个优质麦的工程,建了几十万亩的优质小麦种植基地,并且坚持了十多年,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国内高端优质小麦供给不足依赖进口的问题,用自身的行动为优质中国小麦正名。”高延敏说,通过这样的企业案例可以发现,优质的企业不只是注重自我品牌的建设,更重要的是拥有强烈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有着开放的国际视野和民族使命,着眼于解决国家发展的难题,人民生活中的问题,正如汽车界的比亚迪、电子界的华为、食品界的今麦郎,从创新和突破为国家和民族构建未来信心。

 净化舆论环境,品牌建设需要正能量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优秀品牌在不断成长壮大。但互联网时代不良信息对品牌产生的不利影响也时有发生。与此同时,也伴随着互联网谣言四起,信息来源多样化,消费者难辨其中真伪。 “在信息获取便利性大大提高的同时,也面临着信息甄别和信息筛选的困难,特别是一些谣言经过各种包装甚至伪装后进行传播,误导公众、诋毁竞争对手,破坏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张永建建议,对于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秩序行为的治理,需要各方为中国品牌的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对网络上的一些谣言要拨乱反正,以正视听,这对净化市场环境和消费环境,维护公平竞争非常有必要。”张永建认为,对于这些谣言,要通过管理部门和权威机构正本清源,传递客观真实的市场信息,保护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为中国品牌创造更好的市场环境。 

 坚定文化自信,推动品牌创新发展

  “为什么现在很多年轻消费者对于国潮越来越拥护,‘国潮’是什么概念?就是本土的文化自信。中国的品牌更懂中国消费者,产品的品质和服务也做得越来越好。”在李光斗看来,文化自信非常重要的就是品牌自信,中国品牌通过开放式创新不断提升信心,通过更加优质的品质和服务,满足消费者需求。

   

  宋建武分享了他对“品牌发展的原动力”的一些思考。他认为,品牌发展之路从根源来说就是要创新,创新是以产品的创新为基础和核心,没有产品创新的品牌难以走得长远。因此企业要在产品端、功能、质量等方面把工夫下到,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进行中国式创新,要依靠先进科技驱动创新,要以先进文化引领创新。以民族品牌今麦郎为例,无论是“熟水”今麦郎凉白开,还是“0油炸健康面”拉面范,都源于对中国传统饮食文化智慧的挖掘和传承。今麦郎抓住了健康需求这样一个先进的文化理念,从这个理念出发去研发一种新的不用油炸的方便面,这就是通过一种先进的理念去洞察消费者的需求和寻找创新方向。

  

  宋建武表示,中国品牌崛起,离不开中国消费者的文化自信,这种自信一方面是要基于传统文化,另外一个也要和世界上的先进的文化结合在一起,而不是闭门造车,也不是我们夜郎自大,我们要以一个开放的心态来审视我们的中国文化,在这样的基础上才能够让我们的文化理念行的远、走的顺,能够从走出国门成为一种具有世界性意义新的品牌。

  在座谈会品牌沙龙环节,嘉宾们各抒己见,深入交流。张永健表示,品牌的成长需要有好的舆论环境,但不是不能批评,而是要公正客观、实事求是。李光斗认为品牌是一个全球化的概念,品牌创新不能固步自封,要用开放式的心态来对待。高延敏建议,企业打造品牌要紧跟国家政策,实现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宋建武建议企业想要在品牌方面实现中国式创新,需要在高性能、高品质、高知名度等方面多做努力。

   

  《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全面部署了品牌建设任务,还以专栏形式设立了“中国品牌建设工程”,提出鼓励企业实施质量品牌战略,建立品牌培育管理体系,深化品牌设计、市场推广、品牌维护等能力建设,提高品牌全生命周期管理运营能力。  

  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负责人龚桢梽表示,未来还将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入到品牌创建实践工作中来,引导有关机构开展中国特色品牌发展理论研究和品牌创建、品牌评价、品牌运营等实践,并研究推进建立品牌专家智库,不断完善品牌服务支撑能力。  (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兰 文/图)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凝核心做强中国品牌 聚合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3-03-21 17: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