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合力强化产业链供应链韧性 成渝经济圈"链"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023年02月22日 07: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苏兰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2日讯 (记者 苏兰 )“产业链供应链是产业的筋骨血脉,是稳住经济发展大盘的重要支撑。”工信部负责人在日前表示,经过多年努力,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在行业、区域等方面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布局。2月2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产业与企业竞争力中心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举办的“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论坛”在京举办。会上发布了《产业蓝皮书:中国产业竞争力报告(2022-2023)No.11——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以下简称蓝皮书)。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产业与企业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其仔表示,通过研究全国各地的产业链供应链发展情况发现,各地合力强化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位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处,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起点,具有连接西南西北、沟通东亚与东南亚、南亚的独特优势,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战略地位。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这是继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之后,我国又一重要的区域发展战略,标志着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迈上了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蓝皮书报告显示,作为产业链的龙头与核心,链主企业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成渝地区通过链主企业的培育引进,在产业链发展上取得显著成效。

  如四川省新型显示产业以京东方、中电熊猫等龙头企业为引领,成功与武汉精测电子、东莞市平波电子、天津鑫利盛达科技、深圳捷智天成科技等公司签署合作项目,设备、原材料及零部件配套日益完善,已形成以阿格蕾雅、欣蓝光电等为代表的原材料配套,以志超科技、上达电子等为代表的零部件配套,以极米、康佳、京龙光电、富士康、长虹等为代表的下游整机制造和以京东方、天马、中电熊猫等为代表的面板或者模组制造的产业链生态体系,实现了产品、产值、规模的突破性进展。

  蓝皮书报告称,经过持续不断努力,逐渐形成以成都、绵阳和眉山为基地的新型显示产业集群。重庆汽车制造业以长安为龙头,以庆铃、上汽依维柯红岩等十数家整车企业为骨干,聚集了上千家配套企业。笔记本电脑以惠普、华硕等知名生产企业为链主,吸引大批笔记本零部件配套企业入渝,为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创新链的现代化是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的关键支撑,创新链发展至关重要。” 张其仔研究员进一步阐述了创新链的作用。

  蓝皮书报告称,成渝地区积极引进培育国家重大创新平台载体,以及以知名高校、科研院所、著名企业主导的新型研发机构,加大对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的支持与激励力度,创新水平得到明显提高,成都新能源产业链、轨道交通产业链和航空发动机产业链已经形成一定规模的高级研发平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顶尖科技创新人才等创新平台和创新团队。

  就创新主体而言,成都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有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成都新柯力化工、东方电气(成都)氢燃料电池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创新主体入围相应环节的全国前20强行列,在轨道交通产业链上有西南交通大学、成都天府轨谷科技等5家创新主体入围关键环节、细分领域全国前20强行列,在航空发动机产业链上有中国航发成都发动机有限公司、中国航发四川燃气涡轮研究院等8家创新主体入围相应环节全国前20强行列。西部(重庆)科学城金凤实验室通过自主研发的AI和物理算法进行药物筛选,已成功合成7个基于AI设计、靶向双靶点的全新骨架实体新分子,并进行了生物有效性验证,交付给医药企业。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实践表明,合力打造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着力培育一批在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品牌影响力、市场占有率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的生态主导型企业,与此同时,鼓励其向上中下游中小企业开放创新、市场、人才资源,在技术攻关、生产验证、标准制定等方面加强合作,助力形成大中小企业紧密协作、融通发展的高质量产业生态。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合力强化产业链供应链韧性 成渝经济圈"链"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023-02-22 07: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