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州推动消费转型升级 过半五星级酒店上线外卖

2022年08月14日 08:03   来源:羊城晚报   

  广州多措并举推动消费转型升级,助力消费市场加速回暖

  过半五星级酒店上线外卖 

  作者:孙绮曼、穗商务宣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基础,也是经济的主要拉动力,更是推动经济运行回归正轨的重要发力点。

  自去年7月19日获批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以来,广州不断推动实现消费氛围营造与品牌打造有机结合、服务能级提升与产品质量优化并重、国际范与烟火气相得益彰的良好发展局面。据美团外卖数据显示,如今广州已有八成老字号以及过半五星级酒店上线了外卖。

  在各类促消费措施的加持下,广州的消费市场日渐回暖,也带动了整个餐饮、零售消费经济链条复苏。

  琶洲商圈呼之欲出

  在“千年商都”广州,消费正在不断转型升级。广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过去一年,广州市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引擎作用进一步增强,消费的国际化水平和辐射能力明显提升,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评估指标稳步提升,“千年商都”正在新时代新理念的科学引领下焕发出新活力。

  在商圈建设方面,琶洲商圈三大重点项目建设已基本完成主体工程,建成后将新增11万平方米高端商业载体。天河路商圈优化慢行系统,丰富业态结构,业态丰富指数全国领先。北京路步行街拓展升级,荣获“全国示范步行街”称号,并成为全国首条线上线下同步开放的非遗街区。

  与此同时,广州正在打造一批特色化品质化的消费内容。在构建“消费+时尚定制”体系方面,广州出台《打造时尚之都三年行动方案》,举办广州国际时尚产业大会及系列活动,引导珠宝、汽车、服装等产业向品牌化、定制化、国际化转型。广州积极构建“消费+美妆日化”体系。“南方美谷”系列特色园区的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将形成1000亿元产业集群。

  平台推出线上消费券

  当前,随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国生产有序恢复,各地通过发放消费券等方式刺激消费逐步回暖。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以来,以外卖、零售为代表的线上平台开始逐渐参与到线上消费券的发放中,给传统消费券模式注入了新活力,也让消费券品类更具多样性。

  自入夏以来,在各地政府的指导下,各类线上平台已在广东多个城市探索以发放满减券、免配送费、折扣菜等方式推出线上消费券。

  以广州为例,美团外卖入夏以来在广州市商务局的指导下,投入逾6000万元线上消费券。美团外卖数据显示,全国即时消费订单量入夏后上涨近30%,其中广州即时消费订单量、商家数和商品数均已超越疫情前。广州茶饮外卖订单量比疫情前增长了逾三成,广州晚上10时之后仍在营业的商家数也比疫情前增长了近两成。

  高端餐厅外卖火爆

  在消费券的助力下,即时消费的火热已传导到生产供给侧,带动整个餐饮、零售消费经济链条复苏。

  “我们店的营业额6月比5月环比增长8%,7月上半旬环比6月上半旬增长27%,老店在疫情影响中逐渐恢复。”广州知名老字号新兴饭店相关负责人谈到,今年虽然疫情形势仍然不明朗,但新兴饭店却做出了多年来从未做过的各种新尝试——开拓新店、开始探索主营外卖的子品牌等。据了解,如今新兴饭店所有门店都已线上化,整体外卖单量已占到店面营业额约20%。

  “其实大家并不是不愿消费,而是需要找到契合当下需求的消费方式。”中国大酒店中餐营运经理宁玉光坦言,中国大酒店在疫情前就开始“试水”外卖,如今已经培养出了不少外卖“回头客”,“很多客人都是点了几百次的,最多的一位客人在我们这里点了700多次外卖”。

  受疫情影响,用户消费习惯从线下往线上转变,是高端餐厅近年在线上日渐火爆的原因。疫情期间,中国大酒店外卖订单增长了30%。在线上餐饮的带动下,酒店餐饮经营情况如今已回暖。据美团外卖数据显示,如今广州已有八成老字号以及过半五星级酒店上线了外卖。

  有业内人士透露,消费券带动即时消费率先升温,在当下有着必然性。外卖平台与地方政府探索推出多样化的消费券,对于进一步稳定消费预期、巩固提高消费信心具有重要意义。但消费信心的重构还需要稳定的配送环境支撑。在疫情防控期间,市民对购物最大的需求是“确定性”,因此即时配送成了越来越多人的选择。即时消费的逐渐升温,将有望成为带动城市整体复苏的新动力。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广州推动消费转型升级 过半五星级酒店上线外卖

2022-08-14 08:03 来源:羊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