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市场 > 即时新闻 > 正文

企业采购趋向多元

2022年08月12日 07:46   来源:经济日报   

数据来源 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

  职场应更有温度 

  柴祯祯 

  随着企业人才结构变化与人才需求的多元化发展,温暖而有凝聚力的管理方式已成为企业吸引、激励与留住人才的重要手段和关键策略。其中,员工福利在企业薪酬福利体系中的占比不大,但感知度较高,直接影响员工的工作生活质量和对雇主的满意度,日益显现出“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 

  关爱员工身心健康,为员工提供舒适工作环境,是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员工福利的基础。数据显示,近年来各类企业聚焦健康防疫、防寒防暑等场景,加大采购力度,把提升员工身心健康和改善工作状态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例如,采购更多防疫用品,主动为隔离员工提供生活必需物资;严寒和酷暑天气置备更多劳保物资;通过提供体检服务和医疗保险,加强对员工的职业健康监护等。同时,越来越多有条件的企业开始为赡养老人、母婴护理等场景打造不同健康方案,充分解决员工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够更好投入工作,增强职业幸福感,从而提升企业生产力。 

  职业技能培训也是员工福利的重要组成,尤其受年轻职场人欢迎。通过提高综合职业能力,帮助员工树立更清晰的职业发展规划目标,员工的归属感和人均效能得到提升,也大大激发出企业活力。 

  作为感知度最高的员工福利,节日福利一直以来都是企业关注的焦点。当前,节日福利的多元化及个性化趋势明显,从传统的“米面粮油”向更有公司文化特色、更好玩有趣的方向转变。福利的发放形式也更为灵活弹性,融入了数字化解决方案。还有的企业在特定节日为员工家属送上祝福,对展示公司形象、提升凝聚力向心力起到重要作用。 

  同时,越来越多企业开始尝试定制福利。数据显示,文具、箱包、数码电子、家居等都是定制的重点类目。在增强功能性、实用性的基础上,定制福利成为传播企业文化的载体,与员工实现更深层次情感互动。 

  总之,员工福利是一项多层次、系统性的管理工作,必须符合员工的真正需求,也不是投入越大越好,需要结合差异性和个性化,增强针对性和实用性。以满足员工情感归属、尊重和自我实现的需求为中心,让员工暖心,让企业省心,从而全面展现人文关怀,稳固人才资源、夯实企业发展基础。 

  (作者系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