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清明时节采茶忙 共赴一场属于春天的访茶之旅

2022年03月28日 13:56   来源:羊城晚报   

  文/羊城晚报记者 黎存根

  清明又将到来,此时南方各地茶树吐绿,茶产区的茶园、茶山一片忙碌景象,春茶采摘、制作陆续开始。

  名优茶产区,往往也是山水卓绝的风光胜地。无论是采制茶体验感受各地茶俗,还是沏一壶清新的春茶享受春光,悠然自得的田园生活令人陶醉。值此之际,记者采访了茶文化学者,畅想清明节气茶文化之旅——

  春茶时令开采

  采茶讲求时令,过了春分,地处岭南的广东各主要茶产区又到一年采茶时。广东产茶历史悠久,茶文化源远流长,是全国茶叶消费和流通大省,年销售量约占全国总量的十分之一,其中仅广州市芳村一带就聚集了全国规模最大的茶叶专业市场群。

  广东春茶今年已经陆续上市。在韶关曲江区罗坑镇、仁化县红山镇、惠州市博罗县柏塘镇、河源市紫金县、梅州市梅县区、大埔县、潮州市凤凰镇、清远英德市、阳山县、云浮市新兴县等省内著名的茶叶产区,各大茶园里随处可见茶农挎着茶篓,奔走在田间地头,抢抓第一波春茶上市的大好时节。

  随着清明节气的临近,气温升高,江南地区的名茶产地也将陆续开采春茶。在中国茶文化中占有重要位置的浙江省,也进入了春茶新上市的旺季。3月18日,杭州梅灵南路茶地里,采茶工忙着采摘龙井明前茶,杭州西湖龙井43号春茶全面开采。而随着浙南早茶逐渐进入规模化开采阶段,以浙江本地茶交易为主的遂昌龙谷茶叶市场和以交易龙井茶等名茶为主的绍兴新昌“中国茶市”进入规模化交易阶段。

  无论是蓝天暖阳,还是烟雨朦胧,茶园、茶树、茶农勾画出一幅幅春分采茶忙的诗意画卷。摘茶、筛茶、再炒茶,茶香弥漫,便是属于春天里的收获之味。因此,清明时节,造访当地最具韵味的茶馆,细品正宗的好茶,带来独一无二的体验,生态茶园观光之旅深受大众喜爱。

  茶文化源远流长

  源远流长的中国茶文化,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之一。早在唐代,“茶圣”陆羽就编纂了《茶经》,表明唐代茶叶生产已比较发达,饮茶之风盛行。该书是中国乃至世界现存最早、最完整、最全面介绍茶的第一部专著,被誉为茶叶百科全书。此书是关于茶叶生产的历史、源流、现状、生产技术以及饮茶技艺、茶道原理的综合性论著,其主要内容和结构有:一之源,二之具,三之造,四之器,五之煮,六之饮,七之事,八之出,九之略,十之图,将普通茶事升格为一种美妙的文化艺术,推动了中国茶文化的发展。

  自陆羽著《茶经》之后,茶叶专著陆续问世,进一步推动了中国茶事的发展。代表作品有宋代蔡襄的《茶录》、宋徽宗赵佶《大观茶论》,明代钱椿年撰、顾元庆校《茶谱》、张源的《茶录》,清代刘源长《茶史》等。

  在当代,中国茶文化更是有着良好传承基础,据不完全统计开设茶学专业的本科院校超过30所,开设茶叶相关专业的中高职院校也越来越多。在社会上从事茶文化培训相关的机构更是数不胜数,既有茶艺、评茶、茶叶加工等专业技能培训,也有专门的茶山游学培训课程,这让茶文化和旅游完美结合起来。加上近几年来“国潮”兴起,越来越多人对茶文化感兴趣,推广茶文化,令中国茶文化的影响力在不断扩大。

  达人教路:访春茶讲时令

  受访者:游丽媛(评茶师、茶艺技师、茶艺课程专业教师)

  游丽媛接受记者采访时,正在浙江的杭州、安吉等地走访茶区。她介绍,春茶尤其是绿茶讲时令节气,清明节气访茶建议选择去产名优绿茶的地方,江浙一带最适合,很多树木和茶树都是刚开始发芽,万木复苏乍暖还寒的春意特别明显。而像纬度更低的广东,此时春季的应景感觉已经不是特别强烈。

  像浙江的安吉白茶,属于温度敏感型的白化变异品种,温度高过23摄氏度以上,就会开始变绿了,所以每年的采摘季很短,就在清明节这一段时间,茶也特别好喝,特别鲜甜。过了这段时间以后,它变绿了,就跟其他地方产的绿茶差不多了。还有西湖龙井,是很有代表性的中国名茶,当地提出了一个口号“把春天装进杯子里”,说的就在清明时节这一段时间去西湖赏茶品茶。

  在江南地区,绿茶冲泡的方式和广东常见的工夫茶不一样,江南地区喜欢用玻璃杯泡茶,大家坐在小院里看着杯中嫩芽起起落落,喝的是“一种情怀、一种诗意”,颇具“私享”意味。因此,在往年清明时节会有非常多人前往江南茶区看茶、喝茶寻春色。而且现在各地的基础设施好,吃住行都很方便,哪怕在安吉农村之间也可以网络打车出行。

  当然要体验更美好的访茶,不妨多学些中国茶文化知识。例如,如何泡好一杯茶,要了解茶叶基础分类,懂得什么茶用什么器皿、水温、手法泡的技巧,学习茶叶的历史文化。此外,还要科学饮茶,根据体质和需求来选择适合自己或者朋友喝的茶类。继而进入享受一杯茶的阶段,比如环境怎么布置?我们把茶室的布置与插花、音乐等艺术融合,让你更好地去享受一杯茶。像在春季的话,好的茶席氛围要求茶室里面不要有香气过浓的东西,因为春季的绿茶比较淡雅;然后配色稍微淡雅一点,比如插花可以插一些颜色比较清淡的、个头比较小的,让人有春天鲜活的感觉。

  此外,中国的地域辽阔,从唐宋到现在,不同的地域形成了不同的茶俗,比如说北京的大碗茶、四川的盖碗茶、云南白族的三道茶,还有罐罐茶、工夫茶,等等。从茶文化角度,没有说谁更好或谁不好之分,建议大家到了当地品茶入乡随俗,感受体验本地茶文化。

  游丽媛还提醒,在著名茶景区旅游购买绿茶时,如果只是把茶当成土特产带回去留念,给家人朋友尝一尝的,没有太高的要求,那是可以买的。但是如果对茶的品质要求较高,就要掌握一些技巧,避免买到以外地茶叶充当本地茶叶,以旧茶充当新茶。建议品茶的时候冲泡浓些,能大致喝出茶质的优劣,旧茶滋味香气也较新茶差些,滋味没那么鲜爽。如果是保存不好的旧茶,色泽较暗、香味差,加入了色素染色翻新后,茶毫会带点绿色,也可以用手指沾点水去捏一下茶叶,如果手上有淡淡的绿色,就说明很可能染色了。当然,如果买的是按国家标准生产包装的大品牌名茶,虽然价格较高,但还是相对正宗。

  访茶攻略

  访茶地推荐

  广东省内:

  韶关曲江区罗坑镇梅山生态茶园基地、惠州市博罗县柏塘镇、梅州市梅县区雁南飞茶田、大埔县西岩山、潮州市凤凰镇古茶树保护区、云浮市新兴县广东翔顺象窝禅茶基地。

  国内其他省份:

  1、浙江杭州西湖边狮峰、龙井、五云山、虎跑和梅家坞,绍兴市天姥山、吼山、外婆坑、十里坪,是龙井茶著名产区。

  2、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大溪村、余村等十几条村落是安吉白茶著名产区。

  3、安徽黄山云谷寺、松谷庵、吊桥庵、慈光阁以及海拔1200米的半山寺周围是黄山毛峰最著名的茶区。

  4、江苏苏州太湖洞庭山碧螺峰是碧螺春最著名产区,另西山、东山一带均有生产。

  5、福建武夷山一带为武夷岩茶原产地域,名岩产区、丹岩产区最为出名。

  拍摄窍门

  通常茶农们早上5时就出发采茶了,最好早起跟随茶农上山进行拍摄。春季上山要做足防滑措施,最好穿专业的登山鞋。

  建议使用广角镜头为主,若遇雨后初晴的早上则最理想,此时云雾笼罩,茶园更有意境。因茶树的老叶越老越富含油脂,遇上晴天,阳光照在油润光亮的树叶上,折射光会使图片失真,即绿叶失去鲜艳度,茶园变成一片白色。为避免这一现象,一定要以光亮的叶面测光,或把焦点聚在与所拍人物等距离的茶树叶上。不妨用小光圈拍摄,景深远,可达到曲线流畅、气势磅礴的效果。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清明时节采茶忙 共赴一场属于春天的访茶之旅

2022-03-28 13:56 来源:羊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