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资国企系统首次举办多地联动的社会责任活动

2021年09月19日 09: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9日讯 2021年9月18日下午,“履行社会责任,创造社会价值——晋沪粤国资国企社会责任论坛”在京召开。会议由国务院国资委科创局、山西省国资委、上海市国资委、广东省国资委指导,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主办。来自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社科院、地方国资委、国企代表、权威媒体的数百位嘉宾出席本次论坛。这是国资国企系统首次举办多地联动的社会责任活动。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指出:国有企业属于全民所有,是党领导人民实现共同富裕和美好生活的重要物质基础,应在履行社会责任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长期以来,国有企业与时代进步、社会发展同呼吸共命运,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积极的实践作为,体现了国有经济的重大价值,彰显了国有企业的特殊作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国资国企应深入推进社会责任工作,地方国资委要加强国有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的管理、交流和宣传,广大国有企业要强化社会责任的谋划、践行和传播,国务院国资委将继续深化对国有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的研究与指导,推动国有企业在新时代创造更大社会价值,为顺利达成党和国家宏伟目标、为不断增进人民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主论坛举行《国资国企社会责任蓝皮书(2022)》启动仪式。中国社科院教授、百人论坛秘书长钟宏武表示,《国资国企社会责任蓝皮书(2022)》将系统梳理国资国企履行社会责任的成效经验与挑战,展示国资国企助力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价值贡献,形成中央企业与地方国有企业社会责任工作协同推进的新局面。

  山西分论坛上,山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贠钊表示:国有企业肩负着重要的政治、经济和社会责任。山西国有企业心怀“国之大者”,以非常之力、恒久之功,持续推动经济发展、产业转型、科技进步、民生改善。坚持以政治责任引领社会责任,筑牢思想之基,担好党建之责,建强组织之体;坚持以经济责任保障社会责任,当好经济增长的“稳定器”、转型发展的“主力军”、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坚持以践行宗旨履行社会责任,促进共同富裕,保障救灾物资,贯彻“两山”理念。站在百年征程的新起点,山西省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工作要求,不断探索实践国有企业责任价值、提升履职尽责能力,为实现共同富裕作出更大贡献。

  山西省国资委于本次论坛上首次发布《山西省省属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这是我国首份省属国企社会责任研究报告,全方位梳理省属企业改革转型发展的实践成果,多维度展现省属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自觉担当,系统性分析省属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的特色亮点,旨在推动省属企业更加系统、规范、科学、高效地履行社会责任。调研组从党建引领、做优主业、科技创新、精准扶贫、疫情防控、环境保护、公益慈善、安全生产、员工关爱等九大维度,精心筛选出50个优秀企业履责案例,最终形成17万字的蓝皮书,供决策者及社会解读参考,对弘扬国企服务国家战略大局、引领地方国企社会责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论坛上还集中发布了14家山西省属企业的2020年度社会责任报告,集体回应社会各界对山西省属企业履责现状的关切,集中展现山西省属企业的履责风采。参会领导及专家对入选蓝皮书的优秀案例企业进行表彰,并颁发表彰证书。

  广东分论坛上,广东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王晓昀提出:国有企业要成为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典范,不断强化道德责任感、社会责任感,处理好生产经营、生态环境与群众生活三者之间的关系,成为全面回报社会和人民的国家队,切实担当社会责任;要成为践行共同富裕理念的典范,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发挥国有资本推动共同富裕战略功能,以“向一线倾斜”为导向做好薪酬分配;要成为奉行新发展理念的典范,坚持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坚持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坚持安全成为保障基石。

  论坛二次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国有企业社会价值蓝皮书(2021)》,这是我国首份研究国企社会价值的蓝皮书,从服务湾区发展、加强科技创新、抗击新冠疫情、守护生态文明、助力乡村振兴、创造综合价值六大维度,聚焦国有企业社会价值的研究,系统梳理粤港澳大湾区国资国企社会价值的时代背景、发展历程和典型案例,提炼大湾区国资国企功能价值、进展成效和经验模式的经验,对研究国有企业的社会价值及宣传意义起到开创性作用。同时,《粤港澳大湾区国有企业社会价值蓝皮书(2022)》暨国企社会价值论坛(2022)启动仪式举行。

  在上海分论坛,上海市国资委总经济师陈东强调:上海国资国企将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探索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路径和方式,推动国有企业主动作为、贡献力量。一要以大局观念强化社会责任意识;二要以系统观念健全社会责任管理体系;三要以发展观念推动社会责任实践融入企业战略。

  分论坛发布《上海市国资委监管企业2020年度社会责任报告》,责任云研究院执行院长叶柳红进行专业解读。这是上海市国资委发布的第二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结合社会责任热点议题与上海城市发展特色议题,全面展现上海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在服务城市民生、推动绿色发展、决胜脱贫攻坚、齐心抗击疫情,以及在各自行业及专业领域服务上海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管理思考、典型实践和核心绩效。集中体现了上海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在社会责任建设中发挥的表率作用,强化了社会责任理念,不断提升国资国企的履责能力和影响力。

  作为聚焦晋沪粤国企社会责任的权威性论坛,本次大会在主论坛的基础上,分别设置山西分论坛、上海分论坛、广东分论坛,多层面、多角度、全方位地剖析和探讨国企社会责任等相关议题。为进一步推动国资国企科学高效履行社会责任,持续提升社会责任形象和履责影响力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国资国企系统首次举办多地联动的社会责任活动

2021-09-19 09: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