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在线教育如何推动教育现代化的进程?专家这样说

2020年10月27日 09: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7日讯(记者 王蔚)10月22-23日,2020中国国际远程与继续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大会以"在线教育新常态--从'学习革命'到'质量革命'"为主题,分享高校在线教育的优秀经验、共商在线教育质量提升新路径、探讨新时代下在线教育发展新思路。2020年新冠疫情让所有人措手不及,教育行业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和冲击,与会专家和学者不约而同地在自己的演讲中提到了各自应对疫情的方法和对未来在线教育的看法。

  今年上半年新冠疫情期间,全国两亿多的大中小学生参与了在线教育的实践,在线教育已经触及到了每一位老师和学生,成为了我国教育创新发展一种新的重要的形式,尤其是对高等教育而言。

  全国高校现代远程教育协作组秘书长、清华大学教授严继昌在谈到高校应该如何建设完善网络课程资源时表示:"疫情是一次考验,经过疫情,我们看到了在线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仅仅是全日制教育,远程与继续教育更要利用在线教育来武装自己。"他认为,高校网络教育要吸取过去的经验教训,利用好在线教育快速发展的契机,在已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建设完善网络课程资源,创新网络教学模式,优化网络教育管理,大力推动高校远程与继续教育转型与发展,为建设具有品牌影响力和长久生命力的继续教育而不断努力。

  针对在线教育对教育现代化的进程的作用,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钟秉林教授在会上表示,在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突破了学习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满足了学生居家学习的要求,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优质教学资源的共享,促进了师生信息素养的提升,并且提高了学校治理能力。这项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大规模在线教学实践,将会成为教育信息化理论与实践创新的重要契机,也将有力的推进我国教育现代化的进程。

  会上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介绍,西安交通大学在疫情期间创建了在线教育新体系、进行了学业帮扶和心理健康教育、教材数字化建设和线上服务、探索实验实践教学新模式、扎实推进线上毕业设计指导、开创"一带一路"在线教育新模式。西安交通大学通过150天线上教学,开创了"互联网+"教育新模式,提升了师生的信息素养;开发2700门在线课程,访问7400万+人次;形成一批创新性、可推广的案例;实现了"不停教、不停学"。

  天津大学副校长巩金龙他表示,后疫情时代新工科教育面临着催生产业链、创新链发生根本性变革和呼唤工程人才培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挑战,存在着营造新工科产教融合新生态和迎来新工科在线教育新常态的机遇。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

在线教育如何推动教育现代化的进程?专家这样说

2020-10-27 09: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