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待动态调整机制增加药品目录含金量

2020年08月11日 07:24   来源:工人日报   罗志华

  据《经济参考报》8月9日报道,近日,国家医保局发布《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引发各界广泛关注。有专家建议,要加快构建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抓紧把部分长期占用医保资源的“无效”药物调整出去,使更多救命、好用的药品能纳入医保。

  虽然过去医保药品目录也会适时调整,但因调整频率低、幅度小、间隔时间久,很难有效调动药企之间的良性竞争——产品已进入医保目录的药企,即使药品质量不优或者价格不低,也可享受较长时间的利好。而产品未进目录的药企,则会觉得努力为时尚早,提质降价的压力不大。

  在药价集中谈判和药品带量采购的当下,有的药企在药品纳入医保目录后可能“判若两人”,而未入选的药企可能因为等待太久,影响再次参与集中议价的积极性。

  医保药品目录实行动态调整之后,药企的心态可能会发生很大改变。一方面,药品被纳入医保目录不等于就此进了“保险柜”,要随时警惕被踢出目录;另一方面,暂时未入选的药企也无须气馁,机会一直都在,提高自身竞争力,下次努力即可。市场竞争有望由此变得更加激烈,降价和投入更多研发资金,将成为药企提高品质与竞争力的积极行动。

  当然,医保目录动态调整也面临一些挑战,比如,调整的频率越快越要确保公平与合理,药品如何遴选需要有一套科学的规则、严密的操作程序,如此才能对药企形成正面导向。再如,医保目录的含金量高低,取决于目录药品的销量能否真正确保,即让目录药品在医院里得到广泛使用,也让药企能够随时足量供应药品,双方在“量”上做足文章,方能让医保目录具有更高含金量,成为谁都不敢忽视的因素。

  医保目录动起来就是整个药品市场竞争动起来。这一机制的建立,将使药品购销体制改革的短期成效变成长期利好,纳入医保目录和以量换价谈判等降价提质举措,将持续释放强大的生命力与影响力,为患者送去更多、更大的实惠。罗志华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期待动态调整机制增加药品目录含金量

2020-08-11 07:24 来源:工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