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份校服产业白皮书发布 专家企业探讨未来校服产业发展趋势

2020年05月20日 16:22   来源:北国网   

  5月18日,中国校服产业研究中心发布了《2019中国校服产业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全景式地展现了中国校服发展的历史、现状,分析了校服产业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建议,并对校服产业的未来趋势做出了预测,填补了目前国内校服产业相关研究的空白。《白皮书》发布后,多位教育界专家和校服行业资深企业共同探讨了校服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作为本次《白皮书》主要的编写单位之一,江南大学沈雷教授说:“《白皮书》的编写与发布是中国校服产业的‘第一次’,无论是从业者、行业管理者还是消费者,都能在白皮书中对校服的方方面面进行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这就是《白皮书》编写的初衷和意义。除此之外《白皮书》针对当下校服行业所面临的“痛点”进行了梳理并提出了对应的建议,希望为行业提出更合理更专业的指导,相信此次白皮书的发布将会为校服行业更健康发展带来影响。”

  趋势一:育人审美功能将进一步提升

  校服一直以来被称为“学生的第二层皮肤”。这件与学生肌肤相亲的衣服也使得校服这个行业因具有教育属性而不同于传统的纺织服装行业。对于学校来说,校服不仅仅是一件服装,更是教会学生礼仪的一种重要的途径。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王雄老师说:“中国自古以来就是礼仪之邦,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服饰是礼仪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今天,我们的教育不是用服装和礼仪去约束人,而是通过服饰的教育,去促进人的健康成长,形成一个独立的、健全的人格。服饰就是孩子自信心、自制力能够形成的一个关键因素。因此,校园服饰对于学校教育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但是,很遗憾的是,在现实中,我们的教育却远远没有达到。”本次白皮书中也提出,发挥校服的育人审美功能,是中国校服产业发展的趋势之一。未来,校服将不再仅仅是学校的管理工具,更重要的,是学校礼仪教育的组成部分,是德育和美育教育的重要载体,代表着学校的形象和学生的精神气质。美感是从小熏陶的,是需要后天引导和训练的。因此,未来学生对得体、美观的校服需求将更加旺盛。

  趋势二:政策将不断完善,采购更加透明

  校服的育人审美功能是校服区别于普通服饰的一个重要因素,然而,要实现这一功能,却需要多方面共同努力。此份《白皮书》提出,当前困扰着中国校服产业的问题也是多方面的。其中,政策环境各地冷热不均、价格限制和采购机制的不健全等是制约校服发展的主要因素。关于校服行业存在的这些问题,早在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民革中央《推动校服优质供给,杜绝劣质校服》的提案中便有提及。该提案也被一些媒体称为是解决校服问题的“金药方”。其中建议,校服行业需要“破除壁垒打造公平的营商环境,让校服优质供给更畅通”、“重视校服美感和舒适度,让公众满意度自然提升”、“深化校服质量协同管理,让‘毒校服’无处遁形”。据悉,教育部对此份提案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将针对校服质量、安全、采购等问题开展专项调研,了解政策落实情况,努力让学生放心,让家长满意。同时,市场监管总局也将全面排查清理地方保护,防止排除、限制校服市场的竞争。

  “采用民主、阳光的形式管理校服本身就是一种教育,让每一个利益相关者来做决定,让学生和家长参与,而学校只需要管理程序正义就可以了。这样的方式可以让一切都在阳光下进行,杜绝了桌子下面的交易,就可以让校服行业健康发展”,在谈到校服采购制度的时候,王雄院长认为应当采用民主、阳光、透明的采购机制,让家委会更多参与到校服采购中来,才是校服产业健康发展的正确路径。《白皮书》认为,目前,很多省都已经明确构建校服协同管理的工作格局,并给出了推动校服优质供给的建议。未来,中国校服产业的政策将不断完善、采购将更加透明。

  趋势三:校服产业市场化、品牌化运营将成趋势

  今年,由于全球疫情的爆发,国内的纺织服装行业受到了巨大的影响,作为服装行业的一个细分领域,校服行业也不例外。当前,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渐稳定,“后疫情时代”中国的校服产业该如何发展,也是校服行业从业者比较关心的一个话题。对此,沈雷教授表示:“当前,校服产业的生产格局、市场格局、产业结构、发展范式都在发生着趋势性变化,重整战略、寻求创新、积极布局是每一个企业面临的问题。“

  《白皮书》显示目前95%的校服企业为小微企业,这些企业对于风险的抵抗能力弱,受到疫情的冲击较大,因此,从另一方面看,本次疫情或许可以加速校服行业的品牌化进程。未来,规模化、品牌化的经营可以打破传统校服的生产模式,促进校服行业建立更为完善的标准规范,是校服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作为中国校服产业中的优势企业,伊顿纪德副总经理王方提到:“本次疫情给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一次承压能力的测试,也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对于如何更好地服务学校的思考。我们考虑到在复学工作中,存在由校外人员交叉接触导致的安全隐患,因此,从孩子的安全出发,我们将尽最大可能做到与校园的最少接触。同时,本次疫情也让我们对校园安全有了更进一步的思考,我们通过与Clarks、William Turner、Trutex等国际品牌合作,引入更多安全防护科技,在校服中添加了银离子抗菌、Teflon EcoElite科技、无氟防水、反光条设计等技术,全面保障学生安全。”

  据了解,发布本次《白皮书》的中国校服产业研究中心于2019年由中国服装协会牵头成立。本次《2019中国校服产业白皮书》是其第一份行业研究报告,在谈到其未来发展的时候,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杨金纯说:“中国校服产业研究中心是协会牵头成立的研究机构,后续将在之前的工作基础和策划下,引入更多有志于保护中国校服产业健康发展,推动产业进步共赢的优秀企业加入研究中心,共同参与相关的产业研究、行业自律、共同发声等相关工作。我们希望脚踏实地,稳步推进,以研究中心作为第三方服务和交流平台,起到保护消费者、保护行业形象和整体利益、保护企业及其共同关切的作用。”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首份校服产业白皮书发布 专家企业探讨未来校服产业发展趋势

2020-05-20 16:22 来源:北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