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稳经济、按下"复工苏醒"快进键 湖南省长沙市乌山街道这样做

2020年02月24日 17:31   来源:长沙日报   

  (通讯员 彭建家)为有力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日前,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乌山街道在全面落实省市区各项工作部署的基础上,狠抓防控、完善服务,一手统筹企业复工复产、一手打好防疫阻击战,以“2467”组合拳,有序推进经济平稳运行和疫情防控“双任务”,确保辖区经济社会环境稳定,为企业“苏醒”按下快进键。截止到目前,该街道辖区内生产企业已复工231家,其中“四上企业”已复工117家。 

  “两项措施”抓好宣传培训 

  随着复工复产全面铺开,该街道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制定防控应急预案,凝聚辖区企业防疫工作共识,以“两项措施”夯实宣传培训工作。2月12 日,及时制定印发《长沙市望城区乌山街道关于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疫情防控企业“明白纸”,做好相关解释工作,并以视频方式打通宣传培训“最后一公里”。

  长沙市乌山街道辖区内企业正在记录当天厂区全方位消杀防疫数据 

  同时,乌山街道通过视频会议培训、微信群沟通等方式,实现辖区所有企业宣传培训“全覆盖”做到防疫知识应知尽知,部署企业申请复工前还通过“乌山街道企业服务交流”微信群进行企业和员工信息登记,及时将防疫工作指令传达到位,动态掌握各项情况,为高效管控提供信息支撑。 

  “七个必须”严把开工验收 

  “我们对进出车辆进行检查登记、消毒杀菌,一天两次对员工进行体温测量。”2月24日上午,长沙联力实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采访中说,公司严格按照街道对企业防疫工作要求,复工前就建立了消毒通道,对工作区进行消毒杀菌,并严格员工食堂用餐管理,对员工实行错时分散用餐。

  长沙市乌山街道靠前为申请复工企业协调医用口罩10万余个,绷紧疫情防控“安全弦” 

  “街道主动提前部署,第一时间将上级复工部署通知到位,并严格按照复工复产企业验收标准,确保企业做到‘七个必须’,即必须建立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必须摸排每名职工假期期间的流动信息情况;必须提前对厂区进行全方位消杀防疫;必须对生产设施、设备进行安全检查;必须防疫物资准备充分;必须按时按量发放防疫物资;必须有职工隔离预案。”乌山街道办事处主任文侠表示,辖区内企业经标准化验收、备案许可后,方可复工,真正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两手抓、两手硬。 

  “六个到位”落实督导检查 

  严格落实属地责任,积极靠前指挥,连日来,望城区乌山街道经济发展办、公共安全办、公共服务办分组每日对辖区企业进行巡查,督导复工企业做到“六个到位”

  。 

  口罩下的奋斗,长沙市乌山街道辖区内各企业正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巡查各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职工每日上下班体温检测情况,厂区每日全方位消杀防疫情况,企业外来车辆及人员的登记、测温、消杀情况,员工错峰分散就餐情况,每日向街道网格报告情况等。”乌山街道经济发展办负责人说,街道在深入各企业全面检查“六个到位”落实情况的同时,还积极引导企业绷紧疫情防控“安全弦”。 

  “四个靠前”确保服务保障 

  长沙市望城区乌山街道积极对接企业开工情况,聚焦企业开工后存在的困难问题,做好服务保障、解决发展桎梏。2月10日以来,乌山街道经济发展办联合该街道商会多渠道为申请复工企业协调防疫物资供应,同时积极加强企业间调配使用。据了解,截止到2月23日,该街道靠前为申请复工企业协调医用口罩10万余个。与此同时,乌山街道还靠前严把进出关口,为复工企业开通“消杀”绿色通道,确保企业员工安全上下班。此外,该街道还面向辖区企业宣传“望十条”等暖心政策,靠前加强政策宣传服务,提振企业干劲,增强防疫信心。

  长沙市乌山街道以“2467”组合拳工作法,为企业在春光里“苏醒”按下快进键 

  “街道对所有复工的‘四上企业’实行服务专员制度,街道主要领导带队了解未复工企业没复工的原因,已复工企业在企业用工等方面的困难问题,做到靠前对接、精准服务。”长沙昊博机械相关负责人说,街道通过收集评估防疫情给企业发展带来“生产困境”,靠前解决企业生产困难,让我们在办理复工的过程中感受到党委政府的暖心服务。 

  “疫情当前,防控工作和经济发展是维护辖区社会经济稳定和谐的重点‘双任务’。”乌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梁志辉表示,下一步,该街道将继续推进“2467”工作法,引导辖区企业落实防疫举措、发展提质增效,力求“疫情当前少减速、疫情过后加速跑”,抓好复工复产,恢复经济活力,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稳经济、按下"复工苏醒"快进键 湖南省长沙市乌山街道这样做

2020-02-24 17:31 来源:长沙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