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勇毅担当 统筹兼顾 防疫复工两不误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1627家会员企业响应 “三保”行动

2020年02月21日 13: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1日讯 (记者 苏兰)疫情之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社会各界勇担责任,奋力经受考验。市场监管部门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制定出台一系列针对性较强的制度、办法、措施抗击疫情,第一时间创新治理方式,搭建“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简称“三保”)行动平台,各级市场主体积极响应,勇毅担当,践行社会责任,努力做到抗疫情、复生产的两手抓、双胜利。

  科学组织防控 “三保”行动应者云集

  2月19日,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积极携手1627家企业会员联合作出郑重承诺,既要落实“三保”行动,又要积极复工复产。“正如承诺书所言,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携手会员企业政治站位高,1627家会员企业积极响应。经统计,目前已经有超过7000家企业响应‘三保’行动。”市场监管总局“三保”行动秘书处负责人表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1月29日,市场监管总局启动 “三保行动”以来,企业积极响应,应者云集。涉及百姓衣、食、住、行,覆盖全国范围的各行各业的企业积极参与,目前,已有物美、阿里巴巴、中粮、京东、美团、苏宁易购、沃尔玛、蒙牛、伊利、华为、TCL、联想、红豆、名臣股份等涵盖食品餐饮、零售物流、电商、医药器械、家电、家居、建材等众多行业的各类企业积极参与。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作为企业与市场监管部门及消费者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在重要时刻践行社会责任和担当,积极组织广大会员企业联合响应“三保”行动号召,勇毅担当,坚持诚信经营,在各自所在领域加快恢复产能,保证产品供应,保质保量,并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会长陆国强表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作出决策部署,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的能源保供工作指明方向。疫情防控全国一盘棋,社团组织的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不可或缺的支持。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副会长、名臣健康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勤发表示,名臣健康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质量领域社团组织的会员企业,必须积极响应市场监管总局“三保”行动。名臣健康公司主导品牌蒂花之秀,主要生产沐浴露、洗发护发产品、餐具洗涤液、香皂等全系列日化产品和化妆品,我们一定要严格执行市场监管部门的“三保”安排,履行企业的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确保产品质量,彰显责任和担当,助力疫情抗击的全面胜利。

  积极组织复工复产 统筹兼顾 两不误

  事实上,无论是市场监管部门还是包括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在内的众多行业协会和各类市场主体,在此次大考中,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在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同时,也在为确保经济平稳运行积极努力。

  2月15日,市场监管总局 、国家药监局、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支持复工复产十条政策措施,其中提到鼓励企业参加“三保”行动,持续深入开展“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行动,不断提升活动覆盖面,为企业搭建与民生期望互通互信的平台。同时,再次鼓励引导更多企业参加“三保”行动,承诺加快恢复产能,保证产品质量,保持价格稳定,保障市场供应,凝聚疫情防控合力。

  “虽然疫情来袭而将导致众多企业遭受打击,政府监管部门及时提出的支持复工复产十条,对广大企业而言是雪中送炭。我们携手会员企业,积极做好‘两条线’,双手抓,双胜利。‘一条线’是抗击疫情前线,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另一条线’是经济发展主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陆国强强调。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柯振权表示,我们协会作为我国质量检验行业组织和质量专业社团机构,为充分发挥“质量检验,客观公正,服务企业,引导消费”的社会责任,为疫情防控中的质量消费引导和消费者权益保护作出努力,已决定克服困难去继续组织广大质量诚信示范企业在2020年“3.15”开展“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主题活动。

  对于2020年“3.15”活动的宣传,柯振权指出,将根据实际情况,将联合中国经济网等合作伙伴,运用5G和云端科技手段,开展线上直播等系列展示活动,进一步树立质量标杆、弘扬质量先进,传递质量信任、引导质量消费。

  据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副会长、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质量技术部部长杨双进介绍,目前很多国有大型企业都已进入复工阶段,中国航天科技集团211厂的复工率已达60%以上,为了达到既要保证生产、又要降低人员密度的要求,目前实行错时、弹性工作制,采取两班倒、隔天上班和周工作40小时3种方式安排生产,车间里一线生产班组的复工率更是已经达到80%以上。

  “蒂花之秀品牌的产品属于日常生活类物资,我们早在2月3日就已复工复产,因公司的本地员工居多,按照政府主管部门的复工复产指导,名臣健康股份公司2000多名员工现在都已陆续返岗,目前到岗比例高达95%以上。”陈勤发表示。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企业会员单位联想集团的CEO杨元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现在还是比较乐观的,预计到2月底,深圳工厂就可以100%地恢复产能,合肥工厂也可以恢复70%产能。可能到下个月(3月)中或末,我们所有工厂都能够恢复生产,甚至能够达到百分之百的产能。”

  陆国强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特别指出:去年12月换届成立的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第四届理事会,必将进一步提高政治意识,进一步彰显使命担当,靠前服务、主动作为,艰苦奋战、再接再厉,发扬自身的职能优势,持续动员广大会员企业抓实、抓细“三保”承诺,全力复工复产,确保产品质量安全、确保市场供给、确保市场秩序。同时,作为质量检验行业组织,我们还将大力引导广大质检技术机构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专业优势,加强技术服务帮扶,主动对接企业检测需求、切实解决企业难题、减免技术服务收费、减轻企业复工复产负担,助力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全力在当下的疫情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全力在疫情防控的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阅读更多请点击进入专题>>> “三保”行动,我们一起出发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勇毅担当 统筹兼顾 防疫复工两不误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1627家会员企业响应 “三保”行动

2020-02-21 13: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