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澳大利亚展商抢搭 中国开放“顺风车”

2019年11月07日 07: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王文迪

  南半球初夏的清晨,距澳大利亚墨尔本市一个多小时车程的一家牧场中,第二届进博会参展商贝儿悦柔公司(Bubs)的员工挤出当日的第一批羊奶,经过多道程序以及跨境运输环节后,便呈现在中国消费者的杯中。正是中国主办的进博会,促使越来越多澳大利亚品牌进入中国消费者视野。

  2018年,多达200个澳大利亚品牌赴华参展。这些企业中,或已在中国消费者中具有相当的知名度,或刚开始开拓中国市场。第一届进博会使他们在中国市场获得了更广泛的接受度、更多的合作伙伴机构、以及更多消费者的信任。

  2012年进入中国市场的澳大利亚保健品巨头澳佳宝,在2018年受中国商务部邀请作为进博会企业联盟成员参与了首届进博会。去年,澳佳宝向中国消费者销售了超过2亿澳元的商品,销售额增长超过20%。

  “我们在首届进博会上有一个非常大的展台,吸引了很多的消费者和媒体。”澳佳宝亚洲总部董事长欧必得对记者说,首次参会使澳佳宝不论在政府、业界还是媒体上都有了相当的曝光度。

  而对婴幼儿营养品品牌贝儿悦柔来说,第一次参展则不仅提升了品牌在中国的知名度,还收获了不止一家中国合作伙伴。

  “中国消费者对于我们羊奶婴幼儿配方粉的需求,吸引了中国投资伙伴”,贝儿悦柔澳大利亚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珂丝蒂告诉记者,正因为此,公司过去一年发展得非常快,过去这个财年中国业绩增长超过了209%,还与贝因美、孩子王等中国企业达成了战略联盟。

  作为一家拥有一百多年历史的澳大利亚乳制品企业,维爱佳公司也通过参展进博会而在中国市场获得了新的发展。维爱佳首席执行官约翰·麦克诺特对记者说,首次参展让维爱佳在进博会这个平台上与中国消费者和各地的合作伙伴见面,并且与中检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2019年,维爱佳正在进军更多领域:响应中国政府大力发展海南省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之势,维爱佳与海南政府加强沟通交流,推进两国畜牧业领域的技术合作和商业互通。

  面对第二届进博会,澳大利亚企业的积极性愈发高涨。

  记者从澳大利亚贸易投资委员会(澳贸委)了解到,共有200多个澳大利亚品牌出现在第二届进博会上,展示来自食品和农产品、医疗设备和保健产品、消费生活方式、科技生活、设备和服务贸易等六个主要行业的澳大利亚产品和服务。其中,澳贸委在进博会食品和农业厅建造一个427平方米的展台,以突出澳大利亚在优质食品、饮料和葡萄酒方面的实力。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商学院教授汉斯·亨德里施克对记者说,第二届进博会体现了中国致力于平衡国际贸易的决心,对全球贸易有着直接和间接的影响。

  “若想保持全球经济持续、繁荣发展,需要像中国这样致力于经济全球化、对外开放的国家”,澳大利亚全球基金会秘书长史蒂夫·霍华德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决定拥抱世界,与世界经济接轨,中国如今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澳大利亚展商抢搭 中国开放“顺风车”

2019-11-07 07: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