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超伟业凝心聚力 创新超越铸就信息安全新长城

2019年08月23日 08: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者按:作为中国信息安全保密技术领域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中超伟业始终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为客户创造最大价值为目标,以维护国家信息安全为己任。10年技术沉淀,中超伟业铸就了国内领先的主机安全、数据安全、电磁安全和通信安全四大系列信息安全产品。未来,中超伟业将继续秉持自主创新的理念,奋进新时代,为推动信息安全技术发展和维护国家安全做出积极贡献

  

   ——访北京中超伟业信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瑞景   新时代,互联网成为全球化的“加速器”,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同时网络空间也成为陆海空天之外的“第五空间”,网络空间安全问题成为全球治理的重要议题。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就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强调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要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步推进,向着网络基础设施基本普及、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信息经济全面发展、网络安全保障有力的目标不断前进。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我国信息安全行业的骨干企业,北京中超伟业信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超伟业”)自创立以来,始终以筑牢网络安全屏障、推进信息安全建设为己任,致力于全方位响应客户的信息安全需求,打造自主防御、敏捷响应的安全体系,在维护国家安全的征途上书写了一页页壮丽篇章。

   十年砺剑只为信息安全

  新世纪以来,在全球信息化加速推进、信息技术持续发展的带动下,信息安全技术实现飞速发展。但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国信息技术还相对落后,大量的信息化设备装备及系统仍依赖进口。为维护国家安全,实现信息安全产品的国产化,以中超伟业为代表的一大批中国本土企业,开始了艰难的自主创新之路。

  以打造国产化信息安全产品为初心

  镜头聚焦:自2009年创立以来,中超伟业始终专注于信息安全领域,致力于研发超越国外进口产品的国产化信息安全产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工匠”精神,投身到国产自主创新的伟大事业中,铸就中国新世纪信息安全的长城。

  在信息安全行业的发展历程中,2009年是个值得铭记的“转折点”。这一年,国际社会共同应对网络所带来影响的大趋势得到普遍认可,网络安全成为多边或双边谈判的实质性内容。与此同时,网络对国际政治和国际事务的影响日益增强,西方强国利用技术优势制裁弱国的行为不断增加;网络战成热门话题,西方热炒“中国网络威胁论”;高危漏洞大幅增长,直接危及技术和生态安全……

  这一年,国际社会进入网络空间战略调整期。

  也就是在这一年,从事信息技术工作多年的刘瑞景女士,在被誉为“中国硅谷”的北京中关村,发起创立了中超伟业。

  “我们在与客户的接触中,发现很多政府部门使用的软硬件,包括服务器芯片、操作系统等都是进口的。这些设备用在核心部门,失泄密的风险隐患非常大。”刘瑞景敏锐地洞察到,信息安全领域面临的挑战日趋严峻,中国急需拥有自主可控的信息安全产品。

  “创立中超伟业,就是为了满足客户对自主可控信息安全产品的需求,为客户提供信息化进程中自主可控的替代方案。”刘瑞景说,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化信息安全产品,既是创立中超伟业的初心,也是中超伟业人矢志不移的追求。

  “‘中’代表的是中国,我们创办的是中国企业,‘超’即超越,代表我们积极向上的态度,‘伟业’是立志创建伟大的事业”。谈及公司名称的定义,刘瑞景表示,作为中国本土的信息安全企业,我们必须以赶超气魄开发出卓越的产品,以“工匠”精神铸就中国新世纪信息安全长城的伟大事业。

  以人才建设作为助推企业发展的核心要素

  镜头聚焦:作为我国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关村是个创造奇迹的地方,每天有超过50家科技企业在此诞生。但同时,也有不少企业摘牌倒闭。中超伟业成立后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如何在高手林立、竞争激烈的信息安全市场站住脚。

  中超伟业创立之初,缺人又缺钱。“大部分员工都是刚毕业两三年的大学生,缺乏工作经验。没有资产抵押,银行无法贷款,资金周转困难。我们只有一间很小的办公室,里面挤满了硬件和软件技术研发人员。”刘瑞景回忆说,虽然各方面条件有限,但大家的热情很高,为了给客户提供设计和解决方案,都主动加班加点。

  公司成立没几天,就接连迎来了几个小长假。“当时我们正好签了个项目,客户给的时间很短。”让刘瑞景感动的是,放假期间,大部分员工都选择了留在公司加班。这也使得刘瑞景意识到,中超伟业要发展,必须吸收团结一批志同道合、精干顶用的人才。

  研发和创新关键也在人才。“从创立初期到现在,我们一直坚持的一点就是‘以人为本’,人才强企业强。”刘瑞景说,吸引人才、使用人才、留住人才,一直是她这些年的工作核心。

  如今,一支由多名博士、数名硕士、近百位学士组成的层次合理、富有经验,又极具开拓精神的研发团队,一个由知名高校资深教授、行业专家作为技术支持的顾问团队,已初具规模,为快速发展中的中超伟业插上了腾飞翅膀。

  回首10年中超伟业的跋涉之路,刘瑞景感慨地说,中超伟业能够发展到现在,与公司的同事们日以继夜、永不放弃的工作态度密不可分。

  以为客户创造最大价值为目标强化自主创新

  镜头聚焦: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是信息安全的基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创立伊始,中超伟业就确定了以为客户创造最大价值为目标的自主创新之路。

  “对企业来说,核心技术掌握在别人尤其是外国人手里,就等于被卡住了脖子,随时都有可能‘窒息’。”刘瑞景强调,自主创新既是中超伟业始终坚守的底线,也是助推中超伟业发展的源动力。

  在刘瑞景看来,能为用户创造价值的创新才是真正意义的创新。中超伟业从创立开始,就明确了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创新目标。为此,公司相继出台了高端技术人才引进、研发经费投入和设立重大技术突破贡献奖等诸多鼓励创新的举措。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中超伟业始终以“创新”作为企业的立足之本,坚持走国产化道路,凭借优秀的团队资源和雄厚的技术实力,持续推进产品创新——

  在2013年,中超伟业自主研发的服务器安全加固系统“云操作系统安全加固系统产业化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和中国科协国产化信息安全专项支持。该项目填补了云安全市场的空白,为云计算的推广应用奠定坚实基础,取得多项专利和软件著作权。为提升自主知识产权高质量产品市场的占有率,替代国外同类产品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国内首家兼容国产化操作系统,通过国家保密检测认证的加固软件“中超伟业SSR服务器安全加固系统”,在全国电子政务内、外网项目中得到广泛应用。

  中超伟业“北京市工程实验室”,以云计算平台为基础,致力于为互联网信息系统提供全方位、细粒度、纵深型的安全保障,为我国互联网社会的有序、健康、稳定、繁荣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保障。

  经过长时间的技术积累,中超伟业的核心产品已完全实现自主研发和生产。中超伟业自主研发的信息安全产品,均通过保密局和军队的相关检测认证,并取得公安部颁发的销售许可。这些成果的取得,为各类国产化信息安全产品的问世提供了强力支撑。

  不忘初心奋进新时代

  为用户创造最大的价值,成为中国信息安全保密技术领域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这是中超伟业创立之初就确定的奋斗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中超伟业人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性,“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的恒心,不断追求一流的技术和更高的用户满意度,用茁实的产品和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福祉提供强有力的信息安全保障。

   多年技术沉淀铸就高品质信息安全产品

  镜头聚焦:著名经济学家、现代管理学之父德鲁克指出,创新是否成功不在于它是否新颖、巧妙或具有科学内涵,而在于它是否能够赢得市场。以客户需求为创新导向的中超伟业,始终坚持把持续的创新能力深深地根植于企业组织的系统能力和流程能力中。

  初创时期,考虑到公司在人才、技术和资金等方面实力有限,中超伟业将公司业务主要集中在了电磁安全和通信安全领域。“在不断发展过程中,随着客户要求不断提高和整个行业水平的不断提升,我们意识到只有不断完善自己的产品,形成研发和创新体系,才能适应行业发展的大趋势。”刘瑞景说。

  “企业服务的对象是客户。我们只有从客户的视角去做出判断和选择,这样的创新行为和体系建设才有价值。”经过论证,中超伟业以“为用户创造最大价值”为着力点,开始探寻信息安全产品的体系建设之路。

  历经多年的技术沉淀和市场积累,中超伟业构建了国内领先的主机安全、数据安全、电磁安全和通信安全四大主营业务,在云计算大数据安全、医疗安全、物联网安全等方面,形成全面的信息安全产业体系——

  主机安全。作为主机安全领域的代表性产品,“中超伟业SSR服务器安全加固系统”和“中超存储介质信息消除工具”两款产品,均通过国家相关机构的权威认证。尤其是“中超伟业SSR服务器安全加固系统”加固软件,采用“白名单”机制,可有效抵御一切未授权程序,达到内外兼防的效果。

  数据安全。数据安全领域的代表性产品“中超伟业消磁粉碎一体机”,集多种介质处理于一体,消磁和粉碎效果均达到国家一级标准,广泛运用于政府、军队等单位的涉密部门。

  电磁安全。中超伟业研发的电磁安全领域代表性产品“低辐射笔记本”,选用高性能的处理器,采用抗震、滤波的设计,在保证高效数据处理能力的同时,显著增强了信息的安全及系统的可靠性。

  通信安全。作为通信安全领域的代表性产品,中超伟业研发的千兆网络隔离传导干扰器,可应用于不同的网络环境,保障信息传输的安全、可靠。

  围绕上述四大业务板块,中超伟业专门成立了独立的研发部门,各业务板块协同发展,通过技术成果转化,形成了50余款核心产品。相关产品和服务,连续多次入围中央政府采购网、中直机关采购网、军队采购网等权威采购平台,广泛运用于政府、金融、教育、能源、交通、国防军工、公安、制造等行业,并多次圆满完成国家和军队赋予的重大活动信息安全保障任务。

   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

  镜头聚焦:长期以来,中超伟业致力于全方位响应客户的信息安全需求,打造自主防御、敏捷响应的安全体系。该体系以客户需求为核心,提供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对于客户反馈的问题,要求随叫随到,及时解决。超前的方案设计,有效避免了“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情况。系统一旦出现安全漏洞,可及时报警。在客户遭遇新的安全问题前,及时设置安全防护网。

  快速发展、快速迭代是科技时代的一个典型特征,信息安全技术领域更是如此。经过多年的探索积累,中超伟业掌握了信息安全领域的多项核心技术。为确保用户使用产品的安全性、可靠性和有效性,中超伟业坚持以自主创新为发展源动力,以前沿技术研发领先抢占市场,紧跟科技发展脉搏不断升级换代,及时为用户提供长期、可靠的信息安全服务保障。

  人才是推动科技创新的核心要素。在大力加强公司核心团队建设、骨干队伍培养、新生力量招募的同时,中超伟业着眼业务发展需要,与多家科研院所达成战略合作,通过科研合作、项目攻关等方式,汇聚行业领域的专家教授合力攻关。同时,积极参加相关新技术国际研讨活动,与国内外同行开展不间断的广泛交流与合作,确保公司产品整体水平紧跟国际步伐,在国内始终保持着领先地位。

  在产品研发和方案设计中,中超伟业坚持走高科技、高水平的发展路线,充分利用公司的核心技术和研发力量,为客户提供从主机安全、数据安全、电磁安全、通信安全的全方位信息安全保障,并及时进行产品升级。

  为满足客户个性化、定制化的产品需求,中超伟业依托公司在山东济南建设的机械化、自动化生产线,在大幅提高生产效率,充分满足客户对公司产品的需求的同时,新建了柔性生产线,以满足不同客户的定制化需求。

  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超伟业提前布局,发展了遍布全国大部分地区的营销网络、售后网络,目前已在全国设立以营销为中心的19家全资子公司。

  作为一家领先的信息安全企业,中超伟业始终将确保用户信息安全作为终极追求。在中超伟业,“为用户提供最大价值的服务、做用户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已成为全员共识。为确保客户信息安全,中超伟业从内部制度到技术层面,都进行了明确规范。

  以核心技术创新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镜头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网信事业发展,进行了一系列重要的顶层设计与战略布局,形成了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信息安全市场在国内得到快速发展,极大地鼓舞了中超伟业人干事创业的激情。

  探寻中超伟业10年发展之路,刘瑞景说,中超伟业之所以能够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并快速发展成为信息安全行业的一支中坚力量,既源于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更得益于党和政府对信息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

  “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政策支持叠加技术创新,使得我国信息安全行业迎来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刘瑞景表示,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形成,为信息安全行业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目前,我国信息安全产业正处于高速发展期,随着政府、企业和个人信息安全意识的不断提升,信息安全需求层次将不断延伸。

  面向未来,刘瑞景认为,伴随着计算机、网络、通信等技术的快速发展,信息安全技术将加速创新迭代,人工智能、计算机学习等新兴技术与信息安全技术将加速融合发展,网络信息安全产品也将加速创新迭代。新技术和新应用,将成为新时代信息安全产品市场发展的新动力。

  刘瑞景表示,中超伟业将持续提升技术优势。据介绍,目前中超伟业正推动设立北京市博士后流动站,并在现有北京市工程实验室的基础上,积极申请国家级工程实验室。中超伟业正在建设面向客户、面向代理商、面向合伙人及内部员工的创客中心,以建立一支国内高水准的技术团队,缩短技术研发周期,提高研发效率,以保持公司的技术领先地位。

  “未来,中超伟业将通过产品线扩充来降低单一产品的边际成本,同时提高产品整合后的竞标竞争力,实现规模效益。”刘瑞景表示,在保证现有立项研发进度的同时,中超伟业下步将加大产品研发力度,提高现有技术和专利的成果转化率,以达到加深资产的使用率的效果。同时,依托公司自有资金,并借助挂牌新三板的契机,积极开展并购,促进产业链整合。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当前,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正在深度影响各个领域,并带来颠覆性的变化。刘瑞景表示,作为我国信息安全领域的骨干企业,中超伟业将继续加强新技术的突破攻关,为经济赋能;持续加大信息技术领域基础性、关键性核心技术的投入,为“互联网+”行动计划以及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等重大战略布局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

中超伟业凝心聚力 创新超越铸就信息安全新长城

2019-08-23 08: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