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好医生耿福能:读懂生态文明思想 践行民族品牌发展战略

2018年07月24日 11: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年5月18日至19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要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加快建立健全以生态价值观念为准则的生态文化体系,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的目标责任体系,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以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环境风险有效防控为重点的生态安全体系。其中,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建设,对我国市场经济的参与主体提出了更高、更具体的要求。同时,也对企业品牌生态的建设带来了积极、深远的影响。

  “没有民族品牌生态环境就没有中国品牌致胜全球的机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企业品牌生态建设指明了方向。”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集团董事长耿福能表示,“作为企业,一定要读懂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理解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践行生态化、可持续化品牌发展战略,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取得先机。”

  读懂生态文明 构建新型品牌生态体系

  民族品牌是国家经济的骨气与底气。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迅猛,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同时也涌现出一大批知名企业与品牌。但大多数企业目前依然主要依靠“广告战、价格战、促销战”等较低层次的竞争手段进行品牌宣传营销。缺乏系统化、持续化、深入化、生态化的品牌建设。

  对此,耿福能表示,企业应从以往传统的粗放型营销模式向以生态经济为导向的品牌建设转型。

  2016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我国品牌发展严重滞后于经济发展,产品质量不高、创新能力不强、企业诚信意识淡薄等问题比较突出。

  “品牌建设不应该简单的停留在品牌宣传、品牌营销的层面,而是应该从诚信原则、产品质量、技术创新、知识产权、服务水平、社会责任感等多个方面去建设。”耿福能表示,“品牌是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的积累。企业的品牌不是一朝一夕建成的,而是通过多年的积累与沉淀才能形成。空有知名度不能成就品牌。”

  品牌之山就是金山银山 品牌价值创造社会价值

  “在经济领域,品牌之山就是金山银山。”耿福能表示,品牌价值就是企业社会价值的体现。所以,品牌价值不应该仅仅是代表品牌在消费者、在业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而应该包含品牌在产品质量的精益求精、技术研发上的创新、知识产权的投入、消费者服务的提升、所承担的社会责任、全体员工的智慧与努力等等更多维度的内涵价值。

  据公开信息显示,四川好医生药业集团经行业审查及权威评估机构2017年的品牌价值评估,其“好医生”品牌价值被评估为316亿元人民币。316亿元的背后,是全体好医生人30多年来的坚守。

  30多年前,生长在四川大凉山的耿福能从中药材小商号开始创业;1997年,“好医生”品牌正式诞生。当时,团队成员都觉得“好医生”三个字很土,但是耿福能还是坚持使用这个品牌。耿福能认为,作为医药企业,使用“好医生”作为品牌,不仅是切合行业内涵,而且是对团队成员、对所有员工也是一种约束、是一个标准,更是对消费者、对整个行业、对社会的一个庄重承诺。从最初的几十人,到现在的两万多人,耿福能和他的团队也一直以 “好医生”三个字为行为标准要求自己,践行着“做好人,制好药”的企业文化。2010年10月,“好医生”注册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认定为“驰名商标”。2017年,好医生药业销售额达63亿元,同年在第34届全国医药工业信息年会上被评为“最具投资价值医药企业(非上市)”。

  应该说,正是全体好医生人的诚信原则、实干精神和创新精神积累造就了“好医生”316亿元的品牌价值,同样也造就了“好医生”三个字成为了行业和消费者中的“金字招牌”。

  品牌长青才能企业长青 品牌保护我们有责

  在国内,其实有许许多多像好医生药业一样恪守行业准则的企业,多年如一日的坚守,造就了较高的品牌价值。但是由于品牌保护的缺失,导致不少品牌的合法权益或多或少的受到侵犯。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实行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加快技术、土地等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深化资源类产品和公共服务价格改革,打破行政垄断,防止市场垄断。要用有力的产权保护、顺畅的要素流动,让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竞相迸发。

  “企业基业长青一定是品牌长青。品牌建设很重要,品牌保护更为重要。”耿福能表示,“品牌需要良好的生态环境。品牌及品牌生态环境,将对企业以及国家经济的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要贯彻落实‘品牌强国’的国家策略,向世界输出中国品牌价值和中国文化,让民族品牌走向世界,急需建立良好的品牌生态环境。国家应注重对企业品牌的保护以及知识产权相关法律制度的真正落实情况,从而进一步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和转型动力。”

  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的经济体,“中国制造”也出现在世界上每一个国家。但是,由于中国制造的商品在世界范围内品牌影响力还显不足,中国也只能被贴上“制造大国”的标签。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品牌建设,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三个转变”重要指示后,我国的品牌建设进入了蓬勃发展的新阶段。品牌工作连续三年纳入政府工作报告,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写入了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而品牌强国战略的大力实施,离不开品牌保护。唯有切实做好品牌保护,才能实现从“制造大国”到“品牌强国”的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朱国旺)

精彩图片

好医生耿福能:读懂生态文明思想 践行民族品牌发展战略

2018-07-24 11: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