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周厚健:没有什么互联网思维,只有市场经济思维

2018年03月21日 11: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我从来就不认为有什么互联网思维,就一个思维,就是市场经济思维。”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表示:即便当年互联网思维最火热的时候,海信也没有惶恐和焦虑过,一直非常“淡定”,始终按照自己的节奏在走。

  海信是一家慢思维的企业,当年也不愿过多争论,但是当海信意识到这些声音已经误导海信尤其是海信的年轻人的时候,曾在海信内部非常严肃地讨论这件事。周厚健说,其实,没有什么互联网思维,就一个思维,就是市场经济思维,市场经济的最终主宰是技术与消费者,相比传统企业,互联网企业最大的优势就是他们知道消费者在干什么,知道消费者的需求是什么,他们一手抓技术,一手抓消费者需求,这是他们最大的优势,这是海信必须学会,必须掌握的东西。“如果说把互联网的这个优势忽视了,那么你真的是要被淘汰了”,周厚健强调。

  所以,互联网本来就是一个工具,每一个产业都应该加互联网。周厚健表示,在互联网方面,有很多事海信是很认真地分析、对待的,例如大数据也好,云平台也好,人工智能也好,海信是立刻动起来的,因为海信认为这是必须要做的东西。“没有云平台就没有我们的互联网视频业务,现在海信的视频服务公司,已经是这个行业最大的,而且可能是唯一盈利的互联网电视云平台”,周厚健说。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