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行业务违规 招商证券收年内第6张监管函

2022年08月12日 14:51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8月12日讯(记者叶浅 樊鹏)近日,因为投行业务违规,招商证券收到了深圳证监局下发的警示函。

  内容显示,招商证券在从事投行业务过程中,存在以下问题:

  一、保荐业务中,个别项目对发行人的收入确认、核心技术、研发费用核算尽职调查不充分。

  二、债券承销业务中,个别项目对发行人的债务情况,对外担保情况,偿债能力,关联交易情况,重大仲裁、诉讼和其他重大事项及或有事项等尽职调查不充分。

  三、资产证券化业务中,个别项目对原始权益人、托管人的资信水平等尽职调查不充分;尽职调查报告未包含对重要债务人进行尽职调查的情况;存续期管理对基础资产现金流监督检查不到位,未发现涉及基础资产现金流的重大事项并发布临时公告。

  这是招商证券今年收到的第6张监管函了。此前因为交易系统出现2次故障,招商证券及其关责任人已经收到5次监管处罚:

  2022年3月14日,有网友在社交平台反映招商证券交易系统出现故障,包括无法成交和无法撤回交易等问题。

  随后,深圳证监局于4月2日下发了关于对招商证券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明确表示招商证券在2022年3月14日的网络安全事件中,存在变更管理不完善,应急处置不及时、不到位等问题。

  上述交易系统事故发生后,招商证券董事长霍达于3月27日兼任首席信息官,亲自抓信息化工作。

  不久后的5月16日,又有投资者反映招商证券APP无法登陆,招商证券当日通过微博发布内容证实交易系统故障。

  7月12日,证监会认定招商证券在5月16日的网络安全事件中,存在系统设计与升级变更未经充分论证和测试,升级回退方案不完备等问题,反映出公司内部管理存在漏洞、权责分配机制不完善问题,据此对招商证券及3名相关责任人分别出具了警示函。

  在交易系统故障频发的同时,招商证券的服务投诉量也快速上升。

  深圳证监局8月8日发布的《2022年二季度证券基金期货纠纷投诉情况的通报》内容显示,在本期涉及证券经营机构的问题中,招商证券以275件的投诉量居深圳辖区证券公司首位。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