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0重庆国际创投大会举行 张文中:京沪麦德龙已上线多点业务

2020年10月24日 10:17   来源:北京头条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10月24日了解到,2020重庆国际创投大会在西部(重庆)科学城举行。在大会论坛上,物美创始人、多点MALL董事长张文中透露,目前北京和上海的麦德龙已经上线了多点业务。

  大会由西部(重庆)科学城主办,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重庆市科学技术局、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重庆渝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协办,以“创智·创新·创业——走进西部(重庆)科学城”为主题,设置开幕式主论坛+五大专题论坛+闭门会议+项目路演推介+展览展示以及相关配套活动。

  张文中在论坛中表示,现在讲双循环、大流通、数字化、高标准,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节点、重庆这样一个重要的城市,有两件事特别重要。一是成渝“双城记”,二是发展现代流通产业。通过数字化这一发展抓手,重庆发展现代流通将大有可为。“而实体经济数字化是必然选择,要用数字化全面地解构流通产业,重新搭建系统,全面覆盖链条才能带来好的效率。”

  此外,张文中也从自己被投资到投资、并购、参与混改等不同阶段谈了自己的思考。“我个人也是曾经被投过。1992年的时候,我当时在斯坦福做完博士后要回国,当时也不知道干什么好,就开始做系统集成,开发计算机软件的产品。当时在斯坦福的一个导师给了我15万美元,这是我当时回国创业的底气。”张文中说。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张文中投资了泰康保险、马上金融,多点Dmall等公司。张文中进一步表示,多点是我在2014年底创立的一个企业,主要帮助传统零售企业做数字化转型服务。物美现在85%的销售都已经通过APP实现,原因就在于有多点赋能。多点是从2015年才上线的,现在已经覆盖了100多个零售企业、13000家门店,拥有1.1亿注册用户,月活达到1800万。这也充分说明,产业互联网叠加消费互联网大有可为。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了解到,2014年物美收购了百安居中国,2019年在重庆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物美参加了重庆商社的混改,在2019年的年底,物美又收购了麦德龙中国80%股权。

  张文中介绍,物美从1994年12月开始到现在一共有1800个商场,每年有超过20亿人次到店,销售额也超过1000亿。尤其是收购麦德龙中国之后,中国流通产业的食品安全标准将走向一个新高度,这得益于麦德龙多年以来建立的全程可追溯系统和全程冷链标准。张文中表示,目前北京和上海的麦德龙已经上线了多点业务,在北京麦德龙,已经有超过40%的顾客通过APP结账,在上海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APP销售占比也超过了30%。“我认为APP占企业销售额的比例,是衡量一个企业数字化标准的核心指标。”

  张文中认为,如果说一个企业想做数字化,想拥抱未来,用一个传统的ERP系统,再叠加一个先进的数字化系统做线上部分,是不可能真正把数字革命带来的效率提升体现出来的。因此需要对于原有的技术进行彻底的解构重构,说到底就是重写一遍系统,真正用数字化的理念、实践和方法重新来一遍,这样的意义会变得非常的重大。而多点恰恰是做了这一件事。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张鑫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