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Wake瑜伽创始人、CEO熊明俊:得粉丝者得天下

2018年01月30日 07: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行业介绍:

  成立于2015年9月份的Wake瑜伽,从内容起家,在成立两年多的时间里,通过搭建一个移动瑜伽教学内容分享平台,辅以线下场馆建设,成长迅速。截至2017年底,Wake瑜伽注册用户已达1000万,日活跃用户超过30万。

  伴随我国体育产业的发展,瑜伽作为健身的一个细分领域,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认可,已成为当下健康生活方式的代名词之一。随着市场不断发展壮大,更涌现出不少“互联网+瑜伽”创业公司。现在,各类“互联网+瑜伽”创业公司通过PC网站、手机网站、APP客户端等多个端口实现了线上线下同步营销推广,形成了瑜伽产业链的整个闭环。

  创业心得: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觉得对创业者来说,在创业前一定要做好市场调查,不要盲目进入不熟悉的领域。我在创业之初做了大量的市场调查工作,发现虽然我国瑜伽市场广阔,但瑜伽产业发展相比国外差距很大。市场上的瑜伽教学APP虽然有很多,但教学视频的质量不是很高。当时,我就笃定,“互联网+瑜伽”大有可为。

  互联网概念并不新鲜,但要做一个出色的互联网产品却很难。如何打造一个出色的产品?我认为“得粉丝者得天下”。当下,“粉丝”不仅是优质的目标消费者,也是最忠诚的消费者。创业者只有抓住“粉丝”的心,围绕“粉丝”做多种形式的产品衍生,才能让品牌发展壮大。

  瑜伽这个场景,在线上也能大规模扩散。因为瑜伽和其他运动不一样,不需要拘泥于某种形式,用户可以随时随地利用碎片化时间在App上练习。同时,在线上为不同级别和层次的用户提供不同的课程内容,也可以大大降低用户的学习成本。特别是对于“小白”用户来说,如果没有一个完整的、系统的学习过程,就不能真正体验到瑜伽的魅力,所以有很多人在线下尝试几次后就放弃了。这就要求创业者学会合理地安排线上教学内容,通过线上内容满足用户所有的痛点需求。

  创业者需要注意的是,瑜伽是一项体验式消费,教练的专业性和用户的体验感受才是根本。在“互联网+瑜伽”领域,只有通过提供高质量的短视频瑜伽,让用户充分利用起碎片化时间,才能增强用户的体验度,进而培育品牌“铁粉”。拿Wake瑜伽来说,为保证视频质量,我们坚持自己拍摄、不外包,甚至不惜重金请来电影后期团队制作视频。

  如何实现盈利,是每一家互联网企业都避不开的话题。若一个产品只停留在线上,只论在线用户数量,那么这个产品只能说是一款工具。要想打造一个品牌,塑造一个完善的消费场景,需要把线上线下结合起来,打造一个完整的产业链。

  “瑜伽改变生活”,创业也是一样,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个自我蝶变的过程。人在特定的时间地点萌生的想法,激发了创业的勇气,认定了就坚持到底,遇到问题就去解决。(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吉蕾蕾)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