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铁路铺就龙江振兴“跑道”

2020年12月03日 0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讯 记者苏大鹏 马维维报道:地处中国最北省份的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参与构建黑龙江省区域动能链,全力助推黑龙江老工业基地振兴。

  哈尔滨局集团公司抓住国家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的重要机遇,高效推进铁路建设和基础设施改造,充分发挥铁路建设对拉动地方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正在建设的牡佳高铁位于黑龙江省东部,辐射七台河、鸡西、双鸭山等煤炭、粮食主产区,届时将与哈牡高铁、哈佳铁路动车组相连,形成黑龙江省高速铁路网。

  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围绕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和培育壮大“新字号”三篇大文章开展货运增量行动,重点保障粮食、煤炭、钢铁、矿建等民生重点物资运输,为粮食深加工企业、建龙钢厂等提供物流总包服务。截至目前,哈尔滨局集团公司营业里程达8045公里,其中高铁运营里程1022公里,电气化铁路2862公里,越织越密的铁路网为黑龙江的全方位振兴铺设了“钢铁跑道”。

  哈尔滨局集团依托铁路网络,配合黑龙江省旅游部门,推广“周末游龙江”活动,设计10条旅游精品线路,开发出哈尔滨至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高铁一日游”旅游新产品。自2019年起,“周末游龙江”列车共开行234列,成为黑龙江旅游业的一个亮点。

  哈尔滨局集团公司还依托绥芬河、满洲里两大对俄口岸站,积极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将黑龙江打造为连通欧亚的开放窗口。截至11月17日,我国最大陆路口岸站满洲里站开行的中欧班列数量已达3073列次,同比增长30.3%。如今,经绥芬河、满洲里两大口岸站出入境的中欧班列线路达29条,可到达欧洲华沙、马拉舍维奇、叶卡捷琳堡和沃尔西诺等多个城市,让黑龙江全方位对外开放的路越走越宽广。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