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住两年多,说好的配套幼儿园何时开?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入住两年多,说好的配套幼儿园何时开?

2020年08月10日 08:04   来源:南方都市报   

  近日,广州市民黄女士和钟先生分别向南都“记者帮”反映,他们所在的保障房小区的配套幼儿园均已建成两到三年,但却迟迟未能投入使用,一直处于闲置状态。小区里的适龄儿童只能到附近的村办幼儿园或者私立幼儿园入学,导致诸多不便。

  入住两年多,幼儿园迟迟未开

  2018年初,市民黄女士一家搬进了天河区棠悦花园的公租房。当时她看到小区内的配套幼儿园,心里非常欣喜,想着孩子第二年就可以入学了。“我们签约起码要在这里租住5年,刚好能覆盖小朋友的幼儿时期”,黄女士说,小区里有许多年轻的一家三口居住,都有着同样的想法。

  “小区里有幼儿园,挺好的,挺方便的,一下楼就可以上学了,”有街坊表示。据了解,棠悦花园里的还是小区配套的公立幼儿园,无论收费和设施,都更让人放心。但令家长觉得奇怪的是,幼儿园一直没有启用的迹象,至今仍空置着,连门牌都还没有上,仅有一名门卫在此看管。

  8月3日上午,南都记者在现场看到,幼儿园已经建好了,有一栋3层半高的主体建筑,还有塑胶跑道、沙池等设施。但是由于还没投入使用,幼儿园里面长了很多杂草。据了解,这个配套幼儿园在2018年棠悦花园交付的时候已经建成。有住户担心幼儿园一直空置,“也没人管理,平时很多野猫出入,还有一些喂猫的餐食,存在一定的卫生隐患。”

  提到闲置的原因,家长们都表示不清楚。有住户就表示,之前幼儿园旁边有个垃圾站,可能会对孩子们有影响。

  但在今年初垃圾站已经移走了。“我们一直在关注,当时幼儿园旁边有垃圾场,说是垃圾场搬了才启用,结果现在垃圾场已经搬走了,却还没看到启用幼儿园。”黄女士怀疑是受到了疫情的影响。

  说好的小区配套,何时能实现?

  无独有偶,市民钟先生也在孩子入学问题上遭遇与黄女士一样的窘况。2018年,钟先生一家五口搬到了位于天河区岑村的珠江嘉苑小区。据了解该小区共建设有保障性住房6781套,其中包括经适房、廉租房、公租房以及天河区人才公寓和港澳青年公寓。

  从钟先生提供的珠江嘉苑2017年发布的租赁指南上看到,作为保障性住房小区,区内配有幼儿园、小学、肉菜市场、公交站、居民健身场所、文化活动站、老人服务站和居委会等公共设施。

  “我就是看中了说有幼儿园和小学,才搬过来的”,然而家里从一个娃到两个娃,钟先生依然没有盼来幼儿园。而且当初提及的肉菜市场等配套也没有实现,“只有公交站这个,因为地铁开通设了一个接驳线而有所改善,而小区商铺建好了也没投入使用,疫情前小区里只有一家士多”,谈起配套问题,小区的业主怨声载道。

  但最让人揪心的还是教育配套设施,随着大娃到了入学年龄,钟先生只能把他送到附近村里的幼儿园。从家出发到幼儿园虽然只有两公里路,但途经的沐陂西路有很多大型货车和泥头车经过,路况很差,经常发生交通事故,出行十分不便。

  “小区里的幼儿园,我来住之前看都已经建好了,若能赶紧投入使用,能解除小区居民的一大烦恼”,钟先生的二娃明年即将也要入读幼儿园,他十分盼望能赶上这个便利。

  8月5日上午,南都记者到访珠江嘉苑小区。幼儿园和小学位于珠江嘉苑的东南角,幼儿园以及小学教学楼、操场等设施都已经建成,但由于长期闲置,塑胶跑道已经出现裂缝,甚至长出杂草。在小学的篮球场旁还有一些建筑材料未清理干净,篮球场篮圈也仍未安装。

  居民多次向12345反映仍待解决

  今年初珠江嘉苑业主向12345投诉,得到的回复是珠江嘉苑开发单位未将该幼儿园移交天河区教育局,该局已起诉开发商,现法院强制执行中。而到了今年6月,又有业主再次发起投诉,这次的回复则是珠江嘉苑配套小学、幼儿园为小区公建配套小学、幼儿园,该项目由广州市住房保障办负责建设,目前配套小学、幼儿园仍处于建设阶段,还未移交天河区教育局。

  部门回应

  天河区教育局: 一所整改未完成,一所工程未完工

  天河区教育局回应称,关于棠悦花园以及珠江嘉苑幼儿园迟迟未能使用的问题,经核实,棠悦花园幼儿园,由市住保办负责建设,该园今年初完成规划条件核实,4月天河区教育局规建科工作人员查看现场,并提出整改意见,但至今未完成,导致幼儿园达不到接收和开办条件。下一步天河区教育将积极指导和配合住保办,督促其抓紧完善整改,力争尽快移交教育局开办。

  珠江嘉苑配套幼儿园围墙规划验收未完成,工程未完工,达不到移交和开办条件。

  广州市住建局住保办则回复称,接到市民投诉后,市教育局和市住建局高度重视,经过多次开会协调,天河区教育局目前已经向珠江嘉苑开发单位出具了正式整改意见,顺利的话,8月份将整改完毕,预计9月份完成幼儿园和小学的移交。而棠悦花园幼儿园正式整改意见尚未出具,且该幼儿园是在2013年前后设计开工,当时的设计规范与目前天河区教育局的接收标准有不一致的地方,需要进行整改,目前双方仍需针对相关情况进行沟通,争取在今年内完成整改完毕完成移交工作。

  棠悦花园运营单位广州市城投住房租赁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幼儿园的交付程序已经启动,各部门正在积极沟通中,将尽快为住户开放。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