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公寓王玺龙:租金暴涨本质是供需失衡 2020年北京房租将平稳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熊猫公寓王玺龙:租金暴涨本质是供需失衡 2020年北京房租将平稳

2018年09月10日 07:2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丽新

  9月7日,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新业态、新变革、新需求——2018中国长租市场峰会”在京举行。石榴集团熊猫公寓CEO王玺龙在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近来租金暴涨的本质因素是供需失衡。

  “2014年资本已经进入长租公寓领域,2015年以来,资本进入长租公寓变得比较集中,为什么过去几年没有人爆出租金暴涨或者影响民生等的案件和事情,为什么今年这两个月突然出来?决定价格的只能是供需。以北京为例,长租公寓的需求量未变,今年的供给存量却减少,供给增量也不足。”

  而国家在两年之前已经着手去解决公寓当中的供给问题,但建房需要一个过程。王玺龙表示,预计2020年北京的房租会达到正常的市场化的平稳。未来,中国在租赁市场里面的主要供给源会以国企为主体建设的农村集体用地上的集体租用住房所占据。谁能拿到这块市场,意味着谁可以在未来的长租公寓领域当中成为最好的角色。

  值得关注的是,在长租公寓行业中,前期投入很大,回报率比较低,是行业普遍难题。从商业模式来看,市场上一般分为三种,重资产运营模式,轻资产模式和无资产模式。有些开发商和运营商有重资产运营业务,房产资产升值空间很高,再加上坚持运营,一定会有收益;而主要以轻资产模式运营的企业,在租售比倒挂的情况下,正常运营周期里5年以内可回本;无资产商业模式则是长租公寓转型方向之一,这种商业模式与酒店行业经营方式类似,运营方与资产方直接对接,运营方输出品牌管理,以服务方式盈利。

  在租赁市场中,创新的业务模式目前看主要有三种,以品牌输出覆盖全产品线,以流量作为门店入住保障的华住模式;以线下托管加盟,线上房东服务的流量增值服务为保障的途家模式;以全线上服务,凭借流量价值升值的携程模式,三种模式都是以流量价值为核心。熊猫公寓则是一家以托管运营为核心的公寓全流程服务商,拥有集中式和分散式两种房源,为一、二线城市资产持有者和优质青年提供运营和服务。

  不过,不管租赁市场如何发展和创新业务模式,都需要资金支持,需要资产证券化等资本手段的助力。若长租公寓运营商把融到的资金真正用于长租业务中,对行业发展将是正向的,比如房租分期也是获取资金的一种。

  王玺龙强调,资本近期不予支持长租公寓是暂时的,资产证券化依旧是长租公寓解决资金来源和健康运营的重要助力。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