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冰雪运动 当心被这三大“坑”绊倒

2024-01-17 07:46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惠绵)

参与冰雪运动 当心被这三大“坑”绊倒

2024年01月17日 07:46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李燕京

  记者 李燕京/文 董芳忠/摄

  这个冬季,无论南方北方,人们参加冰雪运动的热情都持续高涨,带火了相关产业。眼见着各地的雪场、冰场、卖装备的店铺涌现,连冰雪运动教练都多了起来。企查查数据显示,近10年,我国冰雪运动相关企业注册量呈整体显著增长态势。我国现存1.1万家冰雪运动相关企业,2023年新增1959家冰雪运动相关企业。冰雪运动火爆的背后,也隐藏着消费陷阱、消费误区,给一些消费者带来了不佳的体验,甚至造成了经济损失和人身伤害。

  “野生教练”不靠谱

  冰雪运动对参与者的技术要求高,也容易对参与者造成意外伤害,因此,刚接触这项运动的人大多会花钱请教练学习。近两年,随着人们对冰雪运动参与度的不断提高,冰雪运动教练的数量也多了起来,但他们的资质参差不齐,有的甚至还是浑水摸鱼的初学者。

  “去年还不好约滑雪教练,今年找教练的渠道多了,教练也多了。”一位滑雪者对记者说,“但靠谱的教练并不好找。上周我在网上约了一位教练,教孩子后刃推坡,发现跟之前学的动作不一样。询问过几家滑雪俱乐部,才得知这个教练教的是错误的动作,可能导致扭伤、摔伤。”

  某滑雪俱乐部负责人贺晗对记者坦言,目前冰雪运动的教练市场的确存在教学质量没保障、教学安全有隐患等问题,有些人刚学滑雪一年就能当教练。究其原因,主要是冰雪运动刚刚兴起,没有统一规范的教练认证体系。据贺晗介绍,目前教练市场上有两种教练证书:一种是社会体育指导员(滑雪)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简称国职证;一种是CASI(单板滑雪指导员认证),可通过报考国外滑雪教练体系认证获得,但持证上岗的教练不多。“一般情况下,教练雪龄、教龄长的更好。雪龄是指自己滑雪的时间,要5年以上,教龄要3年以上,这样的教练在我们俱乐部才能算是比较有经验的。”

  此前,记者在各大社交媒体看到,不少教练在视频号里发教学视频。贺晗表示,大家看到的一些教学视频,教练动作难度高、滑行水平棒。其实,这些动作可以剪辑,仅仅看视频选教练不可靠。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在北京南山滑雪场调查时发现,雪场有自己的教练,在雪场内经营的滑雪俱乐部也有教练,还有一些滑雪者通过网络平台或是朋友介绍,私下聘请了独立教练。

  贺晗表示,隶属于雪场、俱乐部等机构的教练相对更有保障,一旦在教学过程中产生意外,教练和机构都可以担责。但是“野生教练”没有机构制约,通过网上发广告,微信联系,一拉黑根本找不到人。这些教练的一些教学方法也存在隐患。比如,有的教练进行“推、拉、扶”式教学,很多初学者在教练的“保驾护航”下很开心,离开教练就站在原地不敢动了,或是不断摔跤。其实,学会如何摔倒是滑雪初学者的第一课,也是滑雪中十分重要的安全保证。

  场地安全存隐患

  “孩子从中级道滑下,已经到了雪道终点平缓处,速度也降低了,但是一个人突然从后面雪道冲下把孩子撞倒,幸好只有小腿被撞青紫。原来这个人刚学滑雪就上中级道,刹不住。像这样不讲规矩的人在雪场、冰场大有人在,人为地增加了安全隐患。”北京的消费者张志对记者说。

  不顾他人安全在冰雪场地肆意穿行,初学者就进入中级雪道滑行……这样的问题在每个雪场都存在。在社交平台上,随处可见“雪道尽头是骨科”的说法。冰雪运动虽然魅力无穷,但的确充满危险。冰雪场地中一些参与者毫无风险意识,加上场地管理不够严格,导致风险系数增高。

  针对滑雪场的安全问题,国家应急广播中心发布提示:“根据自己的滑雪技能水平,选择难度适当的滑雪场和雪道,初学者应注意避免难度大的雪道”“控制滑行速度,避免超出自身的控制能力;保持滑行安全距离,防止与其他人相撞”“每个滑雪场都有一套安全规则,如雪道标记、速度限制和行为准则。熟记并遵守这些规则,对于保护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至关重要”……

  这些滑雪场的安全规则,冰雪运动参与者应熟知,冰雪场地也应有安全提示。记者在北京军都山滑雪场看到,安全巡视员拿着喇叭不断引导滑雪者按照雪场规范滑行,切实保障了滑行者的安全。记者询问北京多家冰雪运动场馆得知,所有的冰雪场地都要配备安全巡视员、医护团队。但也有消费者反映,自己和爱人去年12月1在呼和浩特太伟滑雪场滑雪,结果爱人骨折,雪场没有医护团队,没能在受伤的第一时间进行处理。

  贺晗提醒说,在选择冰雪场地的时候不仅要看场地的硬件,还要看管理水平,比如安全巡视、紧急救援、医疗服务等是否配备且服务到位。

  价格背后藏玄机

  现在冰雪场地的门票价格、教练费用都明码标价,看似没什么陷阱,却暗藏一些小门道。

  记者了解到,滑雪教练费用较高,教授形式也较多,有一对一、一对二,还有小班课、大班课。在南山滑雪场,教练按小时收费,平时300元一小时,周末400元一小时。贺晗告诉记者,教练的价格基本统一,不过不少学员会遇到这样的问题:明明约的一对一授课,教练却建议学员拼课,称价格便宜且效果一样。其实,教练上一对二的课比一对一的收入要高些。但对学员来说,拼课的费用是便宜了,但教练却将精力分给了多个人,性价比并不见得高。

  至于冰雪场地,通常都是按小时收费,不过不同的场地,计算时间的规则会有不同。记者在北京军都山滑雪场看到,大家进出雪场都要打卡计时,租设备、换衣服并不计算时间,可以说门票的价格就是纯玩雪时间的价格。但有消费者对记者抱怨,她在山西的一个雪场滑雪,从进门就开始计时,租设备、换衣服少说要20分钟,出来再换衣服、还设备又要20分钟。这些时间都算在雪场门票的价格里,等于损失了将近一个小时的门票钱。

  记者还发现,有些冰雪场地的门票虽说是明码标价,但里面的一些游乐项目却要另外收费。比如,北京奥森南园雪场和冰场,购买30元门票进去后,很多项目要单独收费,如轮胎滑雪100元一小时,冰滑梯一人一小时100元等;北京什刹海冰场分为3个区域,门票相互不通用,出场地后需要再次购票。

  冰雪运动的兴起与人们生活水平的整体提高密不可分,但任何消费者都不希望花冤枉钱。随着冰雪场地、设施的增加,竞争必然会日益激烈,只有完善的服务、公道的价格,冰雪场地才能在热火朝天的市场中吸引更多的消费者。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王惠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