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古都之脊 活化文物资源

2022年07月27日 09:11    来源:文汇报    彭丹

  内外是由老北京宫城、皇城、内城、外城组成的四重城廓;南北是由永定门、故宫、钟鼓楼、奥林匹克公园等连成的城市之脊。这座古老而壮美的城市,如何梳理、保护、利用其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这成为26日首届北京文化论坛“历史文化传承与发展”分论坛聚焦的话题。专家们就擦亮北京历史文化遗产金名片建言献策,并论述了北京中轴线的申遗保护价值。

  跨界融合,让文物活起来

  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李良解读了北京历史文化的丰富内涵:“由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创新文化构成的首都文化积淀为北京历史文化的核心要素,成为推进新时代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广阔舞台。”

  如何合理利用这些珍贵文物资源,擦亮北京历史文化遗产金名片?北京市文物局局长陈名杰建议做好文物的系统性保护——不仅是保护单个文物,而是将文物本体和周边环境统筹规划、连片保护。比如北京大力推进“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三山五园”(香山、玉泉山、万寿山,静宜园、静明园、颐和园、圆明园、畅春园)自辽、金以来就是风景名胜区,清代在此大规模营建皇家园林、行宫别苑,留下了丰厚的历史文化遗存,是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体系的重点区域。

  此外,陈名杰还建议活化文物资源,“化厚重为灵巧,化古老为时尚,化冷门为热门”,让文物融入大众生活。管理着190万件套可移动文物的故宫博物院贡献了文物跨界融合、创新文化传播的生动案例。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娄玮介绍,近年来故宫尝试与艺术院团、科技公司合作,以“文物+艺术”“文物+科技”的方式,通过动静结合、音画结合,突破建筑、文献和语言的限制,拉近历史与人的距离。比如由故宫博物院与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等共同出品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正是通过全新的创作模式讲述《千里江山图》背后的历史,勾勒出如诗如幻的无垠山河,掀起了开票即告售罄的观剧热潮,王希孟与青绿画作的故事感动了许多走进剧院的观众。

  中轴线申遗,民众热情参与

  北京中轴线上已经有了天坛、故宫、万宁桥(大运河)三处世界文化遗产,为何还要将中轴线作为一项新的遗产申报项目?清华大学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副主席吕舟表示,北京中轴线是“独一无二”的,它讲述的是中华文明五千年的传承、融合与创新。中轴线的范本最早可以追溯到周朝,元大都规划的时候力图体现出统治国土的正统性,规划构思和《周礼·考工记》中的“左祖右社,前朝后市”是相符的,明清时期继承并丰富了这一城市格局。

  北京中轴线还体现了中国信仰的多元一体:天坛供奉昊天上帝;先农坛供奉风雨雷电、名山大川、河神水神等;绮望楼供奉孔子;钦安殿供奉真武大帝;景山万春亭供奉的毗卢遮那大佛……反映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包容性。

  吕舟说道,和以往的申遗项目民众参与度低不同,去年北京中轴线文创大赛展开时,仅3个月的时间就征集了差不多3.7万件作品,一位80多岁的吴姓老人找到吕舟,展示了自己制作的、介绍天桥民俗的PPT。对此吕舟十分感动,“中轴线申遗还是形成强大社会凝聚力、民众文化自豪感的重要过程”。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保护古都之脊 活化文物资源

2022-07-27 09:11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