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发布春节消费报告 游乐设施、观影服务负面消息较多

2021年03月01日 16: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日讯 3月1日,中国消费者协会网站发布《“春节”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消协利用互联网舆情监测系统,对2021年2月11日(除夕)—2021年2月19日(正月初八)期间相关消费维权情况进行了网络大数据舆情分析。监测发现,2020年春节期间消费者吐槽较多的在线票务、防疫用品、餐饮住宿等问题没有集中出现,今年“春节”假期消费负面信息主要集中在游乐设施、观影服务、烟花燃放等几个方面。

  网红景点流量大游乐设施事故多

  监测期内,共收集有关“游乐设施”类负面信息123656条,每日舆情数量较平稳,假日期间游乐设施类相关负面信息在2月14日(正月初三)相对较多。

  春节黄金周期间,游乐设施类舆情主要集中在湖南邵阳一游乐场高空项目故障导致十余人受伤事件,相关媒体报道后,网络舆情关注度高。此外,2月18日四川绵阳一网红桥断裂,导致数位游客受伤,舆情关注度较高。

  电影票价飞涨影院安全存忧

  监测期内,共收集有关“观影服务”类负面信息100259条。每日负面信息量有较大波动,日均在11139条左右,舆情信息量在2月15日(正月初四)达到峰值。

  从本次监测的舆情反馈来看,受春节电影票房大幅增长,多部贺岁档影片热度高的影响,相关舆情信息量也显著增多。部分网友吐槽票房增长,电影票也涨价不少。此外,浙江一电影院一氧化碳浓度超标,多人送医,也引起舆情广泛关注。

  北京日报客户端发布的稿件《观众吐槽春节档电影票太贵,影院回应:供不应求导致,初七后会降价》指出了春节档电影票涨价的一些数据,内容如下:

  “电影票太贵了”“看不起电影了”成为今年很多观众发声吐槽的一个普遍现象。根据灯塔专业版数据,今年春节档(数据统计为初一至初五)全国平均票价为49.1元,比2019年春节档平均票价高出4.5元,增幅为10%。其中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涨幅明显,较2019年春节档一线城市平均票价高出10.5元。

  保利影城天安门店店长李旭坦言,今年春节档他所在的影院主要经历了三次涨价。“我们1月29日开始出售大年初一的票,刚开出30%的场次就看到卖得非常快,所以有了第一轮涨价,从50元左右涨到60元左右。临近春节时发现大家调整到七八十元,那就都调成七八十元。过了初一发现,即便涨到七八十元,售卖速度没有降,因此又涨了一二十块钱,这时观众的购票速度恢复到一个相对正常的水平。整个春节期间都维持在这个价格区间。”

  忽略消费者的心理感受 无异于竭泽而渔

  针对春节舆情的热点、痛点,中国消费者协会提出建议。建议指出,电影票价暴涨,表面上是市场推动,深层次分析还涉及交易中的消费者体验。影院为了追求商业利益而抬高电影票价,继而忽略节日期间电影消费的大众属性,无异于杀鸡取卵,一旦失去消费者的信任和理解,受伤害的最终还是自己的长远发展。

  随着消费不断升级和消费环境的持续改善,人们对消费过程中的心理感受更加重视。如果一个企业只追求经济利益,而忽略消费者的心理感受,则无异于竭泽而渔。因此建议市场主体在经营活动中讲究信用,恪守诺言,不断提升消费体验,让消费者吃的安心、买的放心、用的舒心,只有这样才能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中消协发布春节消费报告 游乐设施、观影服务负面消息较多

2021-03-01 16: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