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胃王吃播”

2020年08月14日 09:47    来源:南方日报    丁建庭

  编者按 吃播是近两年很火的一种网上直播形式,然而,随着做吃播的博主越来越多,吃播也有些“变味”。央视批评指出,现在自媒体流行的所谓“大胃王”吃播秀,浪费非常严重,有的甚至吃了再把食物吐掉。对此你怎么看?请看以下读者的评析。

  向“大胃王”说不

  郝冬梅

  笔者并不是吃播的粉丝。但闲暇的时候,也观看过这类直播,发现他们普遍“超量吃食”。我很不理解,吃饭是为了果腹,而不是比谁吃得多。这种吃法,岂不造成浪费?

  一些新闻报道还说,有的主播使用“催吐吃法”,吃过了之后再吐出来,这就更难以使人理解了。这不仅是浪费粮食,还是公然造假的行为,难道不是种错误的价值观吗?

  央视在报道中援引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数据,世界76.33亿人口中至少还有8.2亿面临饥饿,相当于每9人中就有1人挨饿。对比之下,“以量取胜”的吃播造成大量食物浪费,不是显得格外刺眼吗?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在这种情况下,必须时刻绷紧节约粮食这根弦,倡导“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永远不过时。

  我认为,吃播可能有价值和意义。但是,“大胃王”式的吃播,不值得模仿,也不该出现。

  平台应有所作为

  曲 征

  如果是为了宣传美食文化,帮网友们“探店”,吃播也无可厚非。但问题是,如今多数吃播都走向了“流量思维”的畸路。他们不是想办法把节目做得有品质,而是以各种姿势迎合窥私心理,比谁吃得多,比谁吃得新奇,比谁吃得恶心,这很不正常。

  直播平台作为新兴媒体,在传播美食类文化节目的同时,必须兼顾好自己的社会责任。特别是考虑到屏幕前有许多年轻人,平台更要充分展现优秀饮食文化和健康生活理念,而不能营造“浪费光荣”的错误价值观。

  近日,许多平台已经对“大胃王”等检索内容进行了“拒绝浪费,合理饮食”提示,甚至“宣扬量大”可以直接封号。这是社会各界期待看得的回应,接下来,希望它们能做得更好。

  让吃播回归健康

  刘少华

  央视这次点名批评大胃王们浪费严重,可谓一针见血,也给了我们一个重新审视吃播这一职业的视角。

  客观而言,吃播是美食类节目的一种,但不该成为浪费和哗众取宠的代名词。“大胃王”或许存在,但对于更多人而言,吃得多并不等于吃得健康,饭量大更不是什么炫耀资本。向“大胃王”说不,学会好好吃饭,不浪费一粒米、一口菜,这才是我们所需要的生活。

  目前,监管部门正在针对造假、浪费的吃播进行集中整治,许多“大胃王”的内容已经消失,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大胃王”要明白,用牺牲健康的方式来博取流量,本身就是一种错误的做法,要想走得长远,必须积极转型——只有坚守职业道德,向用户倡导尊重粮食、爱惜粮食的社会风尚,才能让吃播回归到健康的本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大胃王吃播”

2020-08-14 09:47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