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电总台彭健明:电视产业更好的未来在哪?

2020年08月06日 20: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6日讯 近年来,中国电视产业从广告经营到整个产业发展有创新有突破,但也面临危机和挑战。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副总编辑、总经理室总经理彭健明在中国电视产业高峰论坛上做了主题演讲,一起来看下他对中国电视产业的现状和未来有何“高见”。

  电视人是观察者

  “电影人是思考者,他们是在捕捉社会的有价值的瞬间,并且做出总结。网络是参与者,起到沟通社会的作用。”彭健明认为,电视人是社会的观察者,宗旨是记录社会。电视产业产品的核心就是内容。抓好内容,生产制作好内容,对电视人的未来至关重要。

  不和新时代同步,就会被时代所淘汰

  近几年以来,中国电视产业从广告经营到整个产业发展有创新有突破,但也面临危机和挑战。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全国地方电视台的整体收入出现了下滑。

  “电视产业在今天遇到了困难。中央电视台这几年以来清醒的认识到,不和新时代同步,不和新时代融合,就会被时代所淘汰。”彭健明表示,在媒体融合上,在新媒体的布局上,他们这几年下了大功夫。

  彭健明举例到,今年上半年,央视新闻客户端的经营创收上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这一个客户端就给央视上半年创造了近三个亿的价值。他还指出,电视人习惯于广告和收费这些形式,对版权的重视度一直不够。其实内容最大的价值,首先是版权,广告其实是属于衍生性产品,版权是内容中比较核心的市场价值。

  未来在哪?

  “近20年来,有很多电视台都做了电视产业的布局,包括衍生性的产品和方向,事实证明这是很有效的。过去单纯的依靠广告一条腿经营创收,抗压的能力是有限的。”同时,彭健明指出,企业愿意和电视台有品质、品牌的内容捆绑,而且现在的企业眼光越来越深远,标准越来越高。

  怎么做?彭健明分享了两个原则:内容为王,技术为先。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中央广电总台彭健明:电视产业更好的未来在哪?

2020-08-06 20: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