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票“退改签”海口暂未落地

2018年10月22日 09:48    来源:海口日报    李银

  原标题:电影票“退改签”海口暂未落地

  看电影“撞上”急事,怎么办?电影票能不能和列车票、机票一样,实行“退改签”?针对这一问题,9月中下旬,中国电影协会发布了《关于电影票“退改签”规定的通知》。通知发布一周后,第三方平台和本土电影院是否跟进?“退改签”规则的明确,又会给市民和影院经营方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近日,记者就此展开走访调查。

  买票容易退票难

  日前,电影《无双》热映,家住市区文明东路的李小姐花58元网购了两张电影票,打算和友人一起去观影。但在电影放映前几个小时,友人临时有事,准备退票时,网络购票平台上显示“不支持退票、改签”。为了减少损失,她只好自己私下转让出去,“很便宜转出去了,电影票不能退嘛,看不成的话浪费了。”

  “别说退票,连改签都不行。”市民符先生告诉记者,通过网络购票平台购买电影票,无法退票后,他曾试图改签到下一场次,但操作时购票平台上一直显示“不支持退票、改签”,无法进行下一步操作。

  跟李小姐、符先生一样,喜欢看电影的朋友们也都有过这样的经历,网上买好电影票后,因临时有事没办法去看,加上影院不支持“退改签”,如果转让不出去,那么只能白白浪费一张票。

  电影票“退改签”未落地

  记者在购票平台猫眼上尝试购票发现,多家影院在提交订单时均显示“不可退”和“不可改”,猫眼客服称:“选座电影没有退改标志的暂且不支持退款改签,有‘退改签’提示的影院,仅支持影片开场前公布时间内申请退款改签,请您按时观影或转让好友。”

  随后,记者打开猫眼电影和淘票票,在影院搜索页面看到,每个影院下方都有标签,显示是否可退、可改签、有无停车场、能否使用折扣卡等信息。在付款之前,如果市民选择的影院无法“退改签”也有相应提示。

  在影城前台购票的“退改签”业务,不同影院的规则各不相同。奥斯卡电影城前台客服表示,若是在影院前台购票,开场半小时之前消费者可以无条件退换。星橙国际影城杜比巨幕(明珠店)工作人员表示,市民在购票后,院方不予办理“退改签”。

  “假如有人随意退票或者改签,对影城来说岂不是乱套了。”一名在影城工作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通过网络平台购票的消费者高达80%左右,消费者一人预订了一个座位,其他消费者则无法预订该座位,若消费者可以随意临时退票或改签,使该座位成为空位,会影响影院座位的二次销售,增加操作难度。

  建议统一“退改签”标准

  既然是票,为什么不能像火车票、机票一样“退改签”呢?北京盈科(海口)律师事务所李雅琳说,购票平台在将是否可以“退改签”的信息公开、可选择的情况下,告知了消费者,消费者便有了自主选择权。所以,暂未提供退改签业务的影院,并不涉及强制消费。但是,根据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影院和购票平台单方面规定“电影票售出概不退换”,或者加上苛刻的限制条件,无疑侵害了消费者的权利。

  “在以前,大家都是确认观影之后才会到电影院买票。现在,随着网络技术进步,消费者可以提前购票,‘退改签’的需求也凸显出来。” 业内人士建议,进一步建立细则、统一“退改签”标准,调和线上和线下不同购票渠道在“退改签”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实际矛盾。明确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标准,既保护消费者的观影热情,也保护影院的经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电影票“退改签”海口暂未落地

2018-10-22 09:48 来源:海口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