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游不如来看戏 多部中外经典话剧五月上演

2018年04月29日 0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袁秀月

  原标题:出游不如来看戏 多部中外经典话剧五月上演

  中新网北京4月29日电 五一假期将至,话剧舞台也热闹起来,多部经典作品上演。其中,既有北京人艺的重排作品《洋麻将》,国家大剧院的新作古希腊阿里斯托芬喜剧《鸟》,还有《不眠之夜》《四世同堂》《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等口碑之作。

  

  《洋麻将》剧照。李春光 摄

  经典重排

  濮存昕、龚丽君再演《洋麻将》

  近日,由濮存昕、龚丽君主演的《洋麻将》在首都剧场开始新一轮的演出。《洋麻将》是美国剧作家柯培恩最负盛名的作品,曾在1978年获得美国普利策戏剧奖,并创造了在百老汇上演516场的戏剧奇观。

  该剧讲述了一家破旧的养老院内,两位被社会、家人遗弃的孤寡老人,魏勒和芳西雅,在一起玩纸牌,以打发时光、排遣郁闷的故事。

  1985年,《洋麻将》曾被夏衍搬上北京人艺的舞台,男女主角由于是之、朱琳扮演,还开创了北京人艺“两个人的话剧”先河。2014年,北京人艺重排该剧,由唐烨导演,濮存昕和龚丽君主演,上演数十场以来,获得较好口碑。

  

  《江小东和刘小文》海报

  值得注意的是,重排版《洋麻将》在解读上更契合当下观众口味。导演唐烨表示,老版突出了其中的悲剧性——两个人一辈子都想自己做主,证明自己,却一辈子都没做到;新版则在结尾与布景方面做出了调整,让两个人的命运有所转机与希望。

  “这部戏在当年轰动一时,甚至由于观众太多,还从小剧场转移到了大剧场。”主演濮存昕说,从各个方面而言,这都是一部开创性的作品。记者了解到,《洋麻将》本轮演出将持续到5月6日。

  除了大剧场,小剧场也没闲着。五一期间,北京人艺演员傅迦自编自导的话剧《江小东和刘小文》也将上演。该剧围绕一对异性发小儿展开,讲述他们从相识、相恋、相爱到步入婚姻生活的真实感悟。在剧中,江小东、刘小文的青老年都由不同的角色扮演,演员统一穿着白衬衫、黑裤子。《江小东和刘小文》曾在2011年进行首演,宋丹丹评价称,“带给我们一缕清风一串笑声”。

  

  《鸟》剧照。国家大剧院供图

  古典新制作

  古希腊喜剧《鸟》、老舍《四世同堂》

  谈及古希腊戏剧,大家可能都会想到《被缚的普罗米修斯》《美狄亚》等悲剧作品,而喜剧作品则不常见。近日,国家大剧院就将阿里斯托芬的喜剧《鸟》搬上了舞台,这也是大剧院制作的首部古希腊戏剧。

  阿里斯托芬是古希腊喜剧代表作家,有“喜剧之父”之称。《鸟》是他的代表作之一,以兴建空中鸟国为核心,寄托了对寻找一方净土、建立理想世界的愿望。

  “古希腊喜剧诞生于民间歌舞,和悲剧相比,它更接地气,也与现实社会有关联。”出于这个原因,本剧导演之一、中央戏剧学院教授罗锦鳞选择将《鸟》搬上舞台。

  为了让观众更好了解剧情,本剧剧本翻译、导演罗彤将《鸟》原剧本进行了重新演绎,在保持诗意的基础上,把原作中的诗句变得更加口语化,既朗朗上口,又符合原作的诗化美。

  

  《四世同堂》海报

  此外,主创团队还删去了一些不必要的典故和情节,如在提及中国观众不熟悉的天神时,保留他们的职能,而非只说他们的名字。

  本剧以“鸟”为名,剧中的鸟由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的演员扮演。记者了解到,演员们没有单纯模仿鸟的形态,而是借用了中国美学元素羽毛,也就是戏曲舞台上的翎子,来辅助表演。

  除了外国经典,国家话剧院的经典话剧《四世同堂》也将在近日演出。2011年,这部表现抗战时期北平普通民众生活的长篇小说被搬上话剧舞台,由田沁鑫独立担纲编剧、导演,老舍先生之子舒乙、学者孔庆东等担任学术顾问。

  该剧的演员阵容同样强大,陶虹、朱媛媛、秦海璐、辛柏青、殷桃等都曾参与演出。作为国家大剧院的招牌戏,《四世同堂》曾在40多个城市演出200多场,观众达20多万名,被誉为“京城第一剧”。记者在售票网站看到,本轮演出同样火爆,门票已经售罄。

  

  《不眠之夜》海报

  新类型受追捧

  浸入式戏剧《不眠之夜》

  近两年,一部国外“神剧”在戏迷中走红,不少人写下“一定要去看”的推荐语。有网友称,这并不是话剧、舞剧或场景剧,而是一次非凡的人生旅程,它还被称为是“纽约最好的戏”。

  它就是浸入式戏剧《不眠之夜》(Sleep No More),改编自莎士比亚的经典作品《麦克白》,故事发生在麦金侬酒店中。这部戏打破了固有的舞台观念,观众不再只是观看者,还身处其中,不仅可以超近距离观看表演,还可以与他们进行互动,一同营造真实的戏剧世界。

  在进入中国之前,《不眠之夜》已在伦敦和纽约演出多年,广受欢迎,还吸引了麦当娜、李奥纳多等一众明星前去观看。2016年,《不眠之夜》进入上海,演出至今仍维持着高人气和高口碑。最近,《不眠之夜》春季演出也正在进行中。

  

  《两只狗的生活意见》海报

  孟京辉的两部话剧《两只狗的生活意见》《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也在近期上演。《两只狗的生活意见》是孟京辉工作室的招牌喜剧,讲述了狗哥哥来福和狗弟弟旺财离开家乡,走进城市,去寻找幸福生活和伟大理想的故事。在进入城市后,他们看到了人生百态,也闹出了不少笑话,从而对生活产生了各种意见。

  两只“狗”由陈明昊和刘晓晔扮演,他们还被称为是“孟氏戏剧金牌爆笑组合”。该剧从2006年诞生以来,一直颇受观众欢迎,曾有人统计过,一场演出能收获630多次笑声、140多次掌声。

  作为茨威格的经典小说,《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曾被多次改编成影视作品。2013年,孟京辉将它搬上话剧舞台,在原著基础上,将其改编成独角戏,讲述了陌生女人对W先生的疯狂爱情。相比于原著压抑隐忍、凄美跌宕的风格,话剧版的解读则更为热烈奔放,甚至有点儿后现代风格。(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出游不如来看戏 多部中外经典话剧五月上演

2018-04-29 0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